创城“大考”,这些失分项要使出“洪荒之力”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城“大考”,这些失分项要使出“洪荒之力”了

2017-04-13 11:45:56 来源:牡丹晚报

  创城“大考”,这些失分项要使出“洪荒之力”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当下,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即将迎来测评。在三年一届的创建周期中,2015年、2016年测评,我市分别排在全省第16位、第13位,出现了56个零分项目,分布在86个测评点位,这些“失分项目”成为“创城”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昨日上午,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召开,对这些“减分项”进行分析并下重药予以整改。

  

  看清创城“考题”,失分项要加把劲

  

  培训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骏首先就当下的工作形势进行分析,并将测评中的失分项反馈给创城工作的每一位“网格员”。今年是创城的“大考”之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验收测评工作有可能提前,意味着创城工作步入冲刺阶段,即将“期末考试”,而创城的考题既难又广。

  时间上,我市将迎来三年创建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年度测评,在集中创建阶段,时间已经不足3个月,十分仓促;空间上,主次干道和部分公共场所距离创建标准仍有差距,背街小巷、基层社区和老旧城区更是基础薄弱,四区11个办事处的边边角角都是迎查点,面广量大,容不得一丝侥幸;内容上,根据《创城测评体系》,包括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方式上,这次测评完全由独立的第三方承担,不定点、不划线随机测评,每一项指标都需要实打实地把工作做到位。

  2015年、2016年的两次年度测评中,我市出现56个零分项目,分布在86个测评点位。比如,2015年市和平路因缺少分类垃圾箱而扣分,2016年又因为和平路装灯率、亮灯率不足而再次扣分;2015年,市实验小学和曹州一中因为学生不能背诵核心价值观而扣分,2016年牡丹区二十二中又在同一项目上失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我市在测评中的失分项上比较集中,主要涉及公益广告覆盖面积不足、汽车占压盲道、商户占道经营、部分街道存在垃圾死角等问题。

  对此,马骏强调,对于失分项目必须抓紧整改,一定要从细节上抓起,拉出问题清单,确保不在同一项目同一点位上失分,也不能顾此失彼,修东墙补西墙。

  分析创城“大纲”,补短板找不足

  按照省级文明城市的评分规则,在三年的创建周期中,前两年的测评成绩分别占15%和25%,今年占比高达60%,2017年测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除了针对失分项目,市文明办副主任张怀庆在培训会上重点围绕测评内容、测评依据、测评人员、测评方式、测评分值和测评时间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围绕维护环境卫生、规范公共秩序、完善基础设施、普及创城知识等四大方面制定推进方案,要求5月底6月初初见成效。

  分析创城的“考题大纲”对迎检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办公室主任房磊对培训会体会很深。“在前两年的测评中,部分中学生在核心价值观的考核上多次被扣分,学校作为创建过程中的重要载体之一,要汲取此类教训,不仅在学校主要宣传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让这二十四个字深入每一位学生内心。”房磊说。

  市和平路缺少垃圾分类、存在垃圾积存现象是零分项目的“常客”,也是测评体系中环境卫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在全市创城推进会上,和平路新苏天美地下停车场的垃圾积存现象被点名曝光。随着城市建成区划分网格后,在网格创城督导过程中,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中班车上,现场将问题反馈给环卫办的相关人员,督导整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