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细无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桃李春风细无声

2017-04-14 09:25: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桃李春风细无声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纪实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评选活动落幕。菏泽信息工程学校2015级学前教育一班学生董博宇获得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荣誉称号。

  作为全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中职生,董博宇说,是学校培养造就了她,“是学校良好的大环境让我变得自信、自强、自立!”

  今年16岁的董博宇自幼父母离异,还在襁褓中时就寄居在了农村的外祖母家。由于家庭的贫困加上学习成绩不算好,没有让她读高中,董博宇在前年被家长送到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考大学无望,在这个学校里学门技术,今后也能混口饭吃。”家长抱着这样的心态,送她入校报到。

  初入学校时,虽然学校环境美如画,但是董博宇心中却充满了迷茫与无助,“因为年龄小,又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心里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感。”董博宇说,最初来到学校,她十分不适应,“是班主任常老师和全校师生给了我温暖,让我变得开朗自信!”学校团委书记、2015级学前教育一班班主任常化洁第一时间发现了董博宇精神上的异常,于是就像妈妈和大姐姐一样找她谈心,给予她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帮助她走过了入学初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刚开学就不小心摔断了腿,在住院的日子里,常老师和同学们轮流照顾我,让我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比家中还要温暖。”

  在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大环境的熏陶下,董博宇开始变得开朗、积极、乐观、上进,在保质保量完成学业的同时,她还打了两份工,“我家经济情况不太好,通过勤工俭学能减轻家中的负担。”从最初的胆小、自闭,到后来的自强、自立,董博宇完成了蜕变,也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成为班级里的班长、团支书兼学习委员。

  成为班干部后,董博宇更加热爱学校和班集体,同学们有点什么事情,都爱找她帮忙,“我以前非常自闭,是董博宇帮我建立了自信心!”同班同学周雨露说,她父母离异,家庭经济困难,由于自尊心作怪,拒绝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是董博宇慢慢解开了她的心结,让她变得乐观向上。

  从被人帮助,到主动帮人、乐于助人,董博宇是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成果的缩影。

  对于董博宇的成长,班主任常化洁最有发言权,她说,其实学校里还有许许多多像董博宇一样优秀的中职生,“这是学校一贯推行立德树人的结果。许多孩子在入学时成绩不尽如人意,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我们学校的校长马飞要求全体教师在对待每一个学生时,都要重新认识,要以新的眼光看待这些学生,找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充足的自信和平台,让他们尽情展示自己。”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学校就开始了爱心助学活动,凡是有困难的学生,都会受到老师一对一帮扶,爱心班最多的一届学生达到400余人。2007年毕业的刁鲁川就是直接受益者,如今他在济南成立了不小的公司,每年救助困难学生30余名,“当时我是学校里非常调皮捣蛋的学生,是老师们的教育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如今有能力了,当然要反哺社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刁鲁川感慨地说。

  走在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美丽的校园里,阵阵教育春风扑面而来。校长马飞说,立德树人,“德”字为先,我校始终坚持把学生日常表现纳入考核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德育教育。立德树人,入心为要,我校始终坚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入脑入心。立德树人,师德为范。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教师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任,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学校始终坚持严格的考核管理,健全的制度规范,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正是在立德树人方面下了狠功夫,才造就了像董博宇、刁鲁川这样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记者 仝志华 通讯员 房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