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 提高大众健康素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立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 提高大众健康素养

2017-04-14 10:34: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王坤朔)慢性病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数据显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超过了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0%。为了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家庭保健能力,树立正确健康观和慢性病防治意识,4月12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施慧达药业集团协办的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启动暨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据悉,新成立的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是全国首支国家级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队伍,它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并协助基层卫生计生机构针对家庭和社区开展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的宣传服务。

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造成的死亡比例不断攀升。“在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进入平台期,而我国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生活习惯不健康、用药依从性差是重要原因。”梁晓峰表示,调查数据显示,约9成患者不了解该如何合理用药。

    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在会上表示,要实现健康中国,就要发动群众,群防群控,让每个人自我管理慢病,管理健康,提高家庭保健、自我保健的意识,否则,很难实现全民健康。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指出,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家庭是影响健康的最重要环境,社区是服务健康的有力支撑,启动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及成立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就是希望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汇聚各方力量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

    据介绍,志愿者团队将按照在规定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守则,走进医疗机构和社区协助进行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的宣传,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活动,促进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更好地实现医疗机构对慢性病患者的跟踪服务和治疗。2017年度实现不少于100万人次的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宣传培训;与至少5万名高血压患者实现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到2018年,实现不少于200万人次的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宣传培训;与至少10万名高血压患者实现健康管理签约服务。

    “由于需要长期按时服药,慢病患者普遍面临用药依从性较差问题。希望通过长期、持续、反复地宣教,让患者加强慢病管理理念和合理用药知识,从自己内心意识到坚持用药依从性的重要性,更好地进行自我慢病和健康管理。” 施慧达药业集团总经理、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刘凤江表示。

    据悉,该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达到“汇聚三千力量、实现1%目标”的愿景。即组建至少一千名的医学或药学专家队伍、一千名基层医生的讲师队伍和一千名服务志愿者队伍,实现我国每年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1%的目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