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效应失灵 美元指数“腿软”有色金属“脸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跷跷板效应失灵 美元指数“腿软”有色金属“脸绿”

2017-04-14 10:4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图片

  近期叙利亚及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导致市场情绪表现谨慎,不过,因特朗普言论,美元指数直逼100点大关。需要指出的是,即便近期美元指数走势趋弱,但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反弹,反而跟着走弱,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出现了失灵。

  分析人士表示,铜市供应中断带来的忧虑情绪已逐渐消散,虽身处旺季,下游始终未见明显入市,市场需求稍显不足,从货币层面来说,市场从货币骤然缩紧的预期带来的恐慌进入到价值重估的过程,预计基本金属市场恢复尚需一定时间。

  特朗普“敲打”美元

  自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但近期其两次提及美元“过强”,使得美元指数快速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的走高使美国长期面临着巨大的贸易赤字,特朗普上台后,缩小贸易赤字是其一直在着手解决的问题之一,在G20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就表示要打压“美元”,降低美元汇率,随后,美元指数出现一波下跌行情。

  近日,因中东、朝鲜局势紧张加剧,激发市场避险情绪,全球避险资产价格纷纷走高,日元、欧元的走高给美元带来很大压力,美元指数跌出101关口,持续低迷于100.75附近。

  周四早间,特朗普接受采访时再次提及美元过于强势,支持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其还保留了再次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特朗普的讲话使得本就低迷的美元再受打击,美元指数直线下跌。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多位官员在讲话中提到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问题,市场一度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缩减资产负债表,但耶伦近期的讲话中并没有涉及这部分内容,令市场较为失望,对美元的看涨情绪亦有所回落。

  美联储此前于3月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12月,为挽救崩溃中的房地产市场,美联储将利率降至0%。直至2015年底和2016年底才两次加息。不过,耶伦表示,今年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2017年还会加息两次。

 

美元与商品“跷跷板效应”失灵

  虽然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呈负相关关系,但并不是美元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就一定会大涨,供需等因素也会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造成影响。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总体表现上佳,而以铜、原油等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也出现较大涨幅,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出现同涨同跌局面,这与历年来市场流行的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的“跷跷板”走势完全不同。

  以铜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3月以来,芝商所(CME)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铜价累计下跌超4%,同期,美元指数也出现近1%的跌幅。

  分析人士指出,从逻辑上来看,美国经济出现回暖,并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产受到青睐,资金进入美国,导致美元指数走强。与此同时,总需求回升,拉动工业品需求,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并形成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共同上涨的局面。

  另外,近期原油还出现了与美元指数同步上涨的情况。分析师称,美国经济目前已基本上从低谷中回暖,债券收益率回升,并稳步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产受到资金青睐,从而导致美元汇率不断上涨。经济回暖无疑还会拉动工业品需求,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催生通胀预期,形成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同步走强。以石油输出国组织为首的资源输出国因为各种因素开始促进供给端收缩,这也容易拉动大宗商品价格普涨,而美元作为大宗商品的结算货币和避险货币,其会受到资金青睐,美元与商品出现同涨的局面得到进一步稳固。

  有色金属市场亦难乐观

  美元指数原本与金属市场亦息息相关,但分析人士称,近期虽然美元指数趋弱,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市场并不乐观,与其基本面偏弱有关。

  2017年一季度,铜价前半段从年初到2月13日一直维持震荡向上,沪铜指数在持仓量激增至61.3万手后,价格一度达到50650元/吨,创两年多来的新高。但随后期价并没有如市场多头主力所期盼的那样高歌猛进,而是进入震荡偏弱的态势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向好表现也与欧美经济的普遍回暖密切相关,因为PPI的大幅回暖离不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带动,而这紧靠中国因素带动显然独木难支。而欧美经济一季度经济向好的一个侧面反映是美联储或步入强加息周期,且考虑缩表。与此同时,欧英央行内部虽仍在紧缩问题上显出分歧,但毕竟已在政策议程的考虑之列。

  对于铜价,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旺季不旺,罢工结束使供应回归正常,需求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弱也实质性地影响铜价,通过讲故事引导投资者做多的热情已消退。

  也有分析师称,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头的依据在逐步淡化,罢工的影响已逐步被市场消化,现货加工费开始企稳。中间环节来看,去年下半年堆积的隐性库存在3月快速显性化,全球交易所库存达到历史第二高的位置。目前旺季的现货需求是支撑铜价的最主要因素,一旦需求转淡,铜价可能经历一轮再度寻底的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于中国是否面临房地产降温的冲击,OPEC一旦未延长减产,油价下滑会否拖累全球通胀水平乃至大宗商品价格,这样或将进一步延后欧央行结束宽松的步伐。在这种情况下,若法国大选再添变数,美联储独自进行加息,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会否加剧仍值得商榷。二季度铜价会处于震荡整理格局之中,暂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和动力。

  生意社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避险资产价格急速走高,黄金、原油等价格大涨。然而市场由于美联储晚些时候可能缩表,再加上美元进入了加息周期,资金紧张问题显现,美元上涨,有色金属等价格集体下跌,国内市场金属价格全面飘绿。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劳动力市场强势好于预期,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积极,另外制造业扩张继续。现货方面,上半周现货消费延续假期的回暖之势,但从下半周开始现货市场供需两淡。(记者 官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