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释放明确信号 高送转“降温”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监管释放明确信号 高送转“降温”了

2017-04-14 10:47:26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主席痛批10送30方案“全世界罕见”,引发A股高送转概念及次新股联袂重挫,多家上市公司则紧急调整送转计划。

  种种迹象表明,伴随监管释放明确信号,多年来被少数上市公司和投机者信奉的炒作逻辑已经“失灵”,高送转正显著“降温”。

  本周伊始,沪深股市告别连阳势头双双调整,高送转概念成为“重灾区”。高送转指数单日重挫4.32%,本已处于调整状态的次新股板块也集体重挫,6成个股跌幅超过5%,62只报收于跌停价位。

  两大热点概念同步杀跌,与监管态度鲜明的表态密切相关。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业界普遍认为,刘士余痛批高送转乱象,并释放出明确的监管信号,导致资金从高送转概念及被视为高送转“主力军”的次新股板块集体撤离。

  除了闻风而逃的资金,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坐不住”了。

  凯龙股份率先发布公告,将此前“10转30派5元”的高送转方案调整为“10转15派8元”。紧随其后,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索菱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对送转方案进行了调整。

  其中,动作幅度最大的金利科技在保持现金分红方案不变的同时,拟将转增比例由10转增30下调至10转增6。

  基于对所谓“填权”行情的预期,高送转概念多年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的追捧。一些上市公司也热衷高送转,以迎合市场的“口味”。

  有统计显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场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245家转增股份的上市公司中,10转10以上的多达147家,10转20股以上的也有43家。包括凯龙股份在内,数家公司颇为“豪气”地推出了10转30超高比例转增方案。

  这些上市公司多强调自己“经营及盈利情况良好,每股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较高”,推高送转是为了“回报广大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同时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然而,一些高送转上市公司根本拿不出一份“良好”的成绩单。如最近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连续下滑的南威软件,推出了“10转30派1.6元”的分配方案,被质疑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业绩之间明显不匹配。4月7日除权日南威软件涨停,但此后股价连续大幅下挫,其中4月10日以跌停报收。

  今年以来,多只高送转个股公布预案或除权后都出现了相似的走势。这也意味着,少数上市公司和投机者信奉的“高送转=高回报=高股价”的炒作逻辑已然“失灵”。

  事实上,高送转之所以成为监管的重点和舆论质疑的焦点,除了滋生投机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A股市场,高送转与大比例减持如影随形的情形并非孤例。北京品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仇彦英表示,在少数上市公司眼中,高送转已经异化成题材炒作、配合大股东减持的“灵药”,其背后还可能隐藏着诸多违法违规行为。

  种种乱象已经引起监管的高度重视。近期,长青集团等多家公司先后因高送转“搭配”股东减持遭交易所问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自治范畴,但部分“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邓舸透露,监管机构将强化对送转股的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利用高送转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