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练就绣花之功 湖南做实旅游扶贫工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陈献春:练就绣花之功 湖南做实旅游扶贫工作

2017-04-18 14:52: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郭香玉 通讯员 谢镐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4月12日,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带队到扶贫联系点湖南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调研指导旅游扶贫工作。

  陈献春说,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要高度重视解决老洞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等项目建设中,要切实加强传统村落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扶贫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和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加快千麻公路扩面改造,从根本上解决老洞村外部的通达条件,形成凤凰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陈献春表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精准扶贫这根“绣花针”,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方面,迅速开展一次“回头看”,切实提高旅游扶贫工作“两率一度”(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让旅游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抽样调查、实地核查、监督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旅游扶贫在乡村旅游工作中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通过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使一大批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传统的农业、林业、渔业等产业通过旅游,变成“休闲农业、森林人家、水乡渔村”。

  陈献春认为,要以今年举办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为契机,通过乡村旅游节的平台树形象、带项目、促脱贫,不断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深入开展旅游协会会员企业与老洞村结对帮扶活动,整合政策性扶贫开发资金和乡村旅游资源资产资金资本,推动实施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特别要突出文化创意引领作用,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在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中实现旅游增收脱贫;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党支部+乡村旅游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村子做成企业、把村民变成股民,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旅游扶贫开发,成为旅游扶贫开发的主体和利益共享的主体。

  据悉,2014年以来,老洞村作为湖南省旅发委的扶贫联系点,按照3A级景区标准,已完成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游步道、旅游标识等旅游设施建设,建成了蓝莓、黄桃、柰梨和荷花四个百亩休闲农业园区,苗寨村貌改造、自驾游露营地、旅游电商平台、异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正有序推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老洞古苗寨旅游保护开发工作,建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和农户以入股形式参与脱贫产业发展,帮扶成效明显。目前老洞村已脱贫67户305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