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人群眼睛“未老先衰” 老视矫治方案待“更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40岁以上人群眼睛“未老先衰” 老视矫治方案待“更新”

2017-04-18 14:5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刘映)近视、远视、白内障、眼底疾病,随着电子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我国40岁以上“用眼刚需”的老年性视力问题愈发普遍。4月1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郝燕生教授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京城老视论坛暨三焦点新技术临床应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最新一代光学人工晶体为一体化解决白内障及老视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老龄化促使老视问题日益严峻

        老视也称老花眼,由于眼球的调节能力减退而形成的视力缺陷。老视多从40岁左右开始,随着年龄增长,晶体核逐渐硬化,晶体的可塑性和弹性下降,睫状肌功能变弱,从而使眼的调节力减退,以致近距离工作和阅读发生困难。

        郝燕生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老视问题日益严峻,且有年轻化趋势,为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口中,未矫正的老视人数约为3.71亿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低头族”行列。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去年底发布的《40岁以上职场人群视近困难发生率及全程视力重要性调研报告》显示,81%的受访者每天使用电脑或IPad超过4小时,对于中距离视力需求明显;94%的受访者每天查阅微信,其中55%每天查阅微信超过10次,“看手机”已成为当代40岁以上在职人群的用眼“刚需”。看书看报、手机微信(近距离视力),看电脑(中距离视力),开车、看电影等(远距离视力),单纯通过佩戴近视镜、老花镜,已难以同时满足全程视力的需求。北大人民医院鲍永珍教授表示,这一现状与大部分患者存在的认识误区密不可分,不少患者认为老视治不了也不用治,通常选择通过佩戴老花镜来解决视力模糊问题,许多人要备上多副眼镜,且两三年就得更换,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老视治疗其实有两个层面,一是需要满足日常生活全程视力的要求,所以它是生理功能的需求。在现代社会的情况下,更多是一个社会心理的需求,这个需求也是两方面,一是病人本身,大家都希望保持年轻,年轻意味着活力,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情结。”鲍永珍说。

        白内障老视一体化技术成国际眼科学术发展新趋势

        屈光性人工晶体手术是目前成为国际上广泛接受的视觉矫治方案,致力于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中国医大眼科医院张劲松教授表示,国内对于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已熟知,其不仅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获清晰自然的视觉,同时矫正老视问题,成为眼科学术发展的新趋势。

        “过去做的多是防盲性手术,大批量地做,做完后病人看见0.5以上就非常高兴,0.3以上就算脱盲了。”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宋旭东教授表示,现在做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选择晶体要求越来越高,比如三焦点人工晶体,不但要矫正散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像差也要考虑到,要把患者的视觉调整到最舒适的状态。因而,精细的术前准备、选择合适的晶体和医生的技术都很重要。术前把患者眼睛评估好,如果有高度近视,首先要矫正近视,如有散光则需矫正散光,如果角膜不平整或有球差,如何与角膜、球差相匹配,必须有相应设备的检查好,做好充分的准备,病人的手术效果才能好。同时还要能查视网膜功能好不好,必须做OCT检查,OCT可以发现黄斑区的轻微改变,这些都需要在术前处理好。

        北京爱尔眼科医院李绍伟教授指出,任何手术都是为了提高视觉质量,如果眼底本身有病变,就会影响它的效果。所以有眼底疾病的患者要先治疗眼底,评判其眼底功能怎么样。正常情况下,一般要求眼底是健康的,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陈松教授表示,年龄大了的人或早或晚都可能会得白内障,新技术让医生有了更多选择。比如现在白内障的手术标准已放到很宽,是因为做完手术后患者的视觉质量会提高,这都依赖于精准的术前检查。

        资料显示,作为国际先进的白内障老视治疗技术,三焦点人工晶体能全程覆盖远中近视力,一体化解决白内障老视的矫治。从临床应用来看,三焦点人工晶体术后全程远中近视力质量高,脱镜率高,大大减少光晕、眩光等不良光干扰现象。自2012年被应用于欧洲临床治疗以来,目前全球已完成约五万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据了解,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医院等已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北京医院郭晓萍教授表示,希望能将这项前沿治疗技术带给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患者,通过规范的途径有效解决白内障、老视等视觉健康问题,让患者能够重新看得清、看得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