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3队晋级亚冠东亚区八强 表现超预期硬仗在后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超3队晋级亚冠东亚区八强 表现超预期硬仗在后头

2017-05-11 10:41:37 来源:新华网

  5月10日,2017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区小组赛全部结束,阵容有所保留的上海上港队客场以2∶3负于澳大利亚球队西悉尼流浪者队,获得F小组第二名,将与H小组头名江苏苏宁队争夺一个东亚区四强席位。亚冠联赛首次出现3支中超球队从小组赛出线的盛景,却要面临“同室操戈”的残酷对决,不免有些遗憾,但这也可以确保中超球队占据一个晋级半决赛的名额。在G组获得小组第二的广州恒大也已经确定了淘汰赛对手,日本J联赛球队鹿岛鹿角队在击败泰国蒙通联之后,站到了中超“六冠王”面前。

  中超球队实力有提升

  江苏苏宁队提前两轮锁定小组头名,上海上港队提前一轮出线,广州恒大最后一轮只需一分——回首小组赛,3支中超球队的出线之路都颇为顺畅。在总共18场小组赛中,中超球队的战绩是11胜4平3负,胜率在与日、韩球队的比较中都占据上风。即便日本的3支出线球队占据了两个小组头名,一个第二名,10胜4平4负的成绩依然逊色于中超球队。

  过往,中超球队引入的豪华外援令日、韩球队羡慕不已,也常被对手当作输球的理由。本赛季,来自巴西的高拉特、保利尼奥、胡尔克、奥斯卡、拉米雷斯、特谢拉等新老面孔集中亮相,在几支中超球队的出线之路上确实成为关键力量,中超的外援实力依然冠绝整个亚冠赛场。但在外援闪光的同时,也应当看到中国球员的进步,在9日的比赛中,江苏苏宁队以一套全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阵容,在客场以1∶0击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争胜的欲望补强了实力上的不足。一场亚冠比赛,对队中急需成长的年轻球员而言本就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而来之不易的胜利更让球员信心得到提升。

  在与西悉尼流浪者队的比赛中,开场仅20秒,上海上港队的武磊就打入一记闪电入球,而这个进球的更大意义在于,这是武磊在亚冠联赛上打进的第十球。在亚冠联赛改制15个赛季以来,共有郜林、韩鹏、郝海东和杨旭4名中国球员完成了这个目标,而武磊仅仅用了两个赛季的17场比赛,而他本赛季刷新纪录的征途还没有结束。武磊的表现,也可以视为本土球员有抢眼表现的一个缩影。在亚洲外援金英权长期缺阵的情况下,恒大队的本土防线只有5个失球,场均不到1个,防守端的上佳表现是球队最终出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东亚联赛格局显变化

  在东亚区小组赛中突围的8支球队中,中、日球队各有3支,韩国和泰国球队各占1席。韩国K联赛的式微之势颇为明显,在2015赛季,韩国K联赛球队还展现过4队全部出线的强大力量,到了2016赛季,虽然只有首尔FC队和全北现代队晋级,却双双闯入东亚区决赛,并最终由全北现代队捧起冠军奖杯。

  如今,济州联队成为韩国球队“独苗”,但球队实力显然在东亚区八强中不算一流,其本身就是以替补资格参加亚冠联赛,出线之路也颇为坎坷,直到最后一轮才将命运掌握在手中。应当说,全北现代队因为贿赂裁判而遭禁赛,让韩国球队的整体实力下降不少,但韩国联赛竞争力下降的深层次原因,还与近几年球员外流和市场不景气直接相关。

  相比之下,日本球队的表现倒是强过近两个赛季,不仅是出线球队的数量有所增加,而且球队在缺少大牌外援和一流本土球员的情况下依然不乏竞争力,令人刮目相看。日本联赛绵延不绝的青年球员和一以贯之的战术打法,都值得中超球队借鉴。

  中日球队争锋引关注

  淘汰赛阶段,过往“三国演义”的战场或许将成为中、日球队对抗的舞台。韩国球队的淡出,对中超球队而言,算得上是个利好消息,上赛季,上海上港队和山东鲁能队在东亚区半决赛双双被韩国球队淘汰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中超球队面对讲求逼抢、攻防迅速的韩国球队颇为吃力,倒是对阵讲求传控的日本球队,中超球队至少可以做到在场面上不输对手。

  在小组赛上,中、日球队之间直接对话的结果是3胜2平1负,确实占据上风。不过,有两场胜利是江苏苏宁队在已经被淘汰的大阪钢巴队身上获得,上海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都没有从日本球队身上讨得便宜。

  广州恒大队将率先与鹿岛鹿角队揭开中、日球队对抗的序幕。在2015赛季,广州恒大队曾经与这个对手同组,成绩为1胜1负。鹿岛鹿角队在小组赛的战绩为4胜2负,与蒙通联队联手挤掉韩国球队蔚山现代队,其在去年世俱杯的表现也堪称惊艳,给这支球队加分不少。广州恒大队与鹿岛鹿角队的淘汰赛将在5月23日和5月30日进行,由于恒大队位居小组第二,将先主后客完成两回合比赛。

  接下来,3支中超球队的密集赛程将是严峻考验,尤其是广州恒大队、上海上港队正在中超联赛的领跑集团角力,而江苏苏宁队还在积分榜垫底,都必须在双线作战中全神贯注。当然,日、韩球队也会因为本国联赛分心。在如此繁忙的5月,阵容更加厚实的球队无疑将从容许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