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拉受益 欧美被放弃?2026世界杯名额分配大揭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亚非拉受益 欧美被放弃?2026世界杯名额分配大揭秘

2017-05-11 10:42:52 来源:新华网

  足球实力最强的两个大洲板块——欧洲和南美并未在这次的分配中获得太多席位。而亚洲、非洲和中北美获得了超出比例的席位,是这次“分果果”最大的赢家。但事实真是如此吗?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作出48强分配方案的不是别人,正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和六大洲足联的主席。如何分配,考验的是因凡蒂诺的政治智慧和各大洲的博弈和交易。因此,各大洲的分配席位是经过这些当事人充分讨论才通过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各大洲对这个方案都很满意。基于自己的考虑和利益,欧足联和南美足联都赞同了这一分法。有时候,并不是席位多就代表着胜利。

  欧足联

  曾考虑索取24席 现要求欧洲球队不同组

  欧足联主席、斯洛文尼亚人切费林今年2月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曾表示,两到三个欧足联成员协会向他建议,代表欧洲去索取20到24个席位。

  “这的确不现实,如果国际足联世界杯中有一半球队都来自欧洲的话,我们无疑会被敌视。我觉得最现实的想法是要求欧足联至少16个席位,这也是我们的底线。”切费林表示。这样懂事又顾大体的建议正得因凡蒂诺的心,他最愁的是每个大洲都要求更多的席位,欧洲增加3席的要求并不过分,甚至还没有达到基本比例。但欧足联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切费林的附加条件是所有欧洲球队不在同一个小组。这个要求很好满足,扩军后的2026世界杯48队,3队一组正好16个小组,16支欧洲球队“排排坐”分在各个小组。以欧洲劲旅的实力来说,在每个小组都有实力争取出线。于是在昨天国际足联方案出台后,欧足联随即表示欢迎,“我们对分配很满意!”

  南美

  以60%晋级比傲视群雄

  附加赛几乎是赠送一个名额

  南美足联此前提出的方案是,从以前的4.5席增加至6.5席。但是考虑到南美足联的成员协会只有10个,因凡蒂诺只答应给他们6个直接出线席位。按照比例来说,南美足联已是最多。亚足联拥有46个成员协会,获得了8个直接出线席位,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比例是17%;非足联共有54员,获得9个直接出线席位,比例16%;欧足联55员,获得16个直接出线席位,比例29%;大洋洲足联11员,获得1个直接出线席位,比例9%;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35员,获得6个直接出线席位,比例17%。因凡蒂诺在附加赛的设置上弥补了南美足联:除了欧足联外,其他五个大洲的足联各决出一支球队,再加上东道主所在大洲的一支球参加附加赛,最终决出两个名额。因此,南美第七完全可以在没有欧足联球队的附加赛中轻松取得一个参赛名额。

  大洋洲

  天上掉馅饼

  新西兰晋级指数全球第一

  “如果决赛圈比赛的对阵是塔希提VS库拉索,那么世界杯不如去死吧!”《华盛顿邮报》以这样的标题来怒对2026世界杯名额分配。这样的对阵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却有可能。塔希提是法属波利尼西亚岛屿,位于南太平洋,属于大洋洲足联;而库拉索是一座位于加勒比海南部、靠近委内瑞拉海岸的岛屿,属于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足联。

  大洋洲用一个名额保送了新西兰之后,任何球队都有可能参加附加赛,或许运气足够好的话还能够出线。而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在坐拥6个直接出线席位、又有参加附加赛资格的情况下,完成7个名额也不算难事。

  在大洋洲获得1.5个名额的前提下,该大洲原本实力最强的澳大利亚在2006年就加盟亚足联,剩下新西兰在该地区可谓一枝独秀。以前新西兰屡屡参加大洲附加赛却因为实力不敌南美、亚洲或中北美对手而折戟在最后一轮,而如今获得一个完整名额,闯进决赛圈不在话下。难怪有球迷打趣,“以后参加世界杯最稳妥的球队不是巴西、阿根廷、德国,而是新西兰!”

  亚非拉

  人多选票多

  “票仓”被优待

  传统足球弱区亚非拉(在国际足联政治词汇中,亚非拉的“拉”指的是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获得了分配比例中最多的名额,这对于足球名宿和球迷来说有些不能忍受。但是从政治角力分析,球队实力强弱对于国际足联大佬并不是最关键的。中北美拥有大大小小35个会员协会,绝大多数在加勒比海岛上。虽然人口不多、足球水平也不算高,但是此地从来都是国际足联地缘政治上的“军事重地”,在国际足联票选制度下,拥有35席的中北美是典型意义的“票仓”,也是国际足联历任主席必争之地。亚非为何重要道理相同,拥有整整100个协会(非足联54席,亚足联46席)的两大足联去年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因此这两大足联在国际足联内部可谓权倾朝野。因凡蒂诺也不得不向两大协会低头,给予了他们最大可能的席位。(记者 胡敏娟 编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