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暴跌前大股东套现12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尔康制药暴跌前大股东套现12亿

2017-05-11 11:14:30 来源:新华网

  200多亿元市值的白马医药股尔康制药遭到一篇文章强烈质疑后,引起市场震动;当天该股被砸到跌停,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该股自2015年10月份以来的首个跌停。

  跌停:一年半以来单日跌幅之最

  名为“市值风云”的自媒体发布质疑文章称,尔康制药在海外设立的公司涉嫌虚构利润,与此同时尔康制药还涉嫌虚构资产,该文在微信朋友圈引起投资人士的高度关注。

  5月9日午后,尔康制药股价一路下挫,之后快速跌停,收盘跌9.96%,报收11.48元。该股全天成交2.74亿元,换手率2.15%,是前一个交易日的约7倍,成交量急剧放大。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创下了该股自2015年10月以来的首个跌停,也是单日跌幅之最。

  尔康制药当晚公告,由于网络上出现一些关于公司的媒体报道,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于5月10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一个交易日,公司将核实情况、做出说明并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尔康制药昨晚公告称,鉴于柬埔寨进出口数据及相关凭证的获取需要时间,公司股票继续停牌,预计5月15日起复牌。

  机构:汇金与社保均是大股东

  尔康制药连续三年业绩亮丽,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 净利润增长率连续三年大幅走高,分别为49%、109%和69%。该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9亿,又是同比30%的增速。

  从最新一季的公开数据来看,中央汇金公司、社保403组合都持股不少,分别为第五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据统计,中央汇金持有该股3469万股,社保403组合持有1522万股,以尔康制药最新的11.48元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分别达4亿元、1.7亿元以上。

  在当天前五大卖出席位中,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000多万元。

  减持:最新一笔减持发生在上周五

  昨晚尔康制药公告,5月1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通知,共减持公司股份1.03亿股,占总股本的4.9999%。减持后帅放文的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41.4366%,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据公告披露的减持情况,最新一笔减持发生在5月5日,所有减持均以大宗交易方式成交,成交金额合计约12.37亿元,减持价格在11.93元/股至12.64元/股之间。

  尔康制药曾于2016年12月7日披露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曹再云女士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自公告之日起两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拟减持不超过1.99亿股股份,即不超过总股本的9.66%。

  看点:“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项目

  尔康制药是一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淀粉及淀粉胶囊、注射用磺苄西林钠、药用蔗糖。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帅放文,大本营在湖南浏阳。

  该公司2011年上市,其后业绩突飞猛进。从更长的时段看,其净利润从2011年的1.18亿直到2016年的10.26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4.12%。

  质疑文章引述了尔康制药公开披露的资料,最大的看点是尔康制药的孙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由尔康制药的子公司——湖南尔康(香港)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柬埔寨设立的,注册资金500万美元,100%控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酒精、木薯淀粉等药用辅料的生产、销售,药品、医药设备进出口及代理。

  作为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中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是这个柬埔寨投资公司的重中之重,这家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6.156亿,占尔康制药当年净利润的60.79%,其盈利全部来自于“年产18万吨”这个生产项目。

  数据:6.15亿的净利从哪里来

  该项目2014年3月31日投产,当年实现净利润1614.86万元。

  文章将质疑矛头直指一组数据。2015年该公司创造了2.76亿的利润,是可研报告预计利润的4.38倍。该项目到2015年底总投资才不过将近1.4亿,当年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97.14%,是可研报告中预计投资利润率的6.27倍。到2016年,这个项目创出了6.15亿的净利,是可研报告预计利润的9.76倍,当年总投资收益率达到427.08%,是可研报告预计投资利润率的13.58倍。

  另外一组数据更具杀伤力,根据海关数据,2016年中国从柬埔寨进口木薯淀粉共计3.09万吨,金额为1042.83万美元,按照2016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937:1),折合人民币7234.11万元。文章称,就算尔康制药包揽了去年中国从柬埔寨进口的所有木薯淀粉,不过区区3万吨,金额不过7200多万人民币。换句话说,尔康公司柬埔寨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产品绝大部分并没有流入中国。文章发问,那么多的淀粉卖给谁了?

  根据尔康制药2016年的年报,该公司2016年海外销售总金额只有5.61亿,毛利润4.34亿。如果换算成单价,一万吨的木薯淀粉进口价格是2338.37万元,18万吨木薯淀粉总销售金额大概是4.2亿人民币,就算销售净利率达到100%(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也不过是4.2亿净利,哪来的6.15亿净利润?(刘慎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