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健康大产业筑牢“长寿之乡”品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健康大产业筑牢“长寿之乡”品牌

2017-05-15 10:00:22 来源:中国菏泽网

  单县:健康大产业筑牢“长寿之乡”品牌

  5月1日,记者在位于单县城区东部的长寿食品特色小镇看到,多台大型挖掘机一字型排开,在工地上紧张施工,同时,生产车间的钢梁正在安装。“小镇占地4.2平方公里,营造‘一环、两轴、两片、三带、六区”总体布局,4.5公里的环形路网,贯穿整个服务区和产业区,是慢行、体验、游览的特色街道。”长寿食品特色小镇服务项目单位负责人万剑青说。

  据悉,小镇融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于一体,打造以食品、医药、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凸显长寿之乡饮食文化和区域联动发展特色,现已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候选名单。

  记者在小镇的中部看到,目前,一期13.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启动建设,二期57万平方米的厂房和1.3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区及5.2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区正加紧施工。该县与青岛市李沧区政府共同建设的3平方公里的“域外李沧经济合作区”,已确定有青岛远创食品、青果食品等13家食品企业及本土的亿利园食品、康宝食品等16家企业将入驻园区。三年内,小镇总产值可达到1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9万人,吸纳常住2.5万人。

  作为小镇的重点企业,山东朱氏药业是一家集医疗器械、高分子材料研发、医药电商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是全国重要的贴膏生产基地之一。如今,该企业把融入大健康产业作为集团发展新的增长点,稳步推进,三年内投资15亿元建成大健康产业园,产品涵盖保健食品、保健药品、化妆品等。“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为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目前,该集团产品有178个,争取到2020年达到420个,产值70亿元。”朱氏集团董事长朱坤福说。

  据了解,山东省内已实现异地就医医保报销,跨省医保报销机制即将形成。目前,通过县域间交流磋商,单县已与河南、安徽等多个外省县打通医疗服务壁垒,创新实现了跨省医疗报销程序。也正是得益于此,占门诊住院总量30%的省外县外病患在享受单县丰厚医疗资源的同时,也给就医地的交通、餐饮、住宿等多行业带来了发展活力。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政策机遇,单县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从政策制定、产业规划、环境营造等多方面着手,铺筑大健康产业发展快车道,推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升级,成为牵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单县城区北部,占地530亩的大健康产业园由浙江天目山药业集团保健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合作,将生产养生茶、养生粥料、养生酒、养生饮品4大内服系列产品及中药枕、小儿药物兜肚、中药洗化用品、灸疗艾条4大外用系列产品,共8大系列,56个品种。中医养生体验区建设中医健康评估及体检中心、养生体验馆、养生药膳馆、养生茶馆、养生药浴馆等5大类养生保健服务设施。

  单县发改局副局长帅文杰认为,单县先后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山东省生态环境十佳县等诸多荣誉称号,拥有丰沛的水源地、丰富的有机农产品、高端的医疗资源和优越的人文环境,共同奠定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

  单县创新推行“5+1+1”工作新机制,即成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商贸服务业、文化教育旅游业5个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加1个优化发展环境和考核领导小组,加1个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7个领导小组。每一个小组都有正县级领导任组长,成立实体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5个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制定落实产业发展目标和一年、三年、五年倍增计划,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掷地有声,落地开花。  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