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体育将构建新型互联网体育服务平台 探索产业生态增值新路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华网体育将构建新型互联网体育服务平台 探索产业生态增值新路径

2017-05-15 10:47: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丁峰)12日,2017年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开幕。举办地是拥有剑门蜀道的四川城市广元,四川选择在此召开体育产业论坛,颇有撸起袖子、奋发而起的意味。当日论坛上,新华网体育频道常务副总编辑王恒从媒体视角剖析了体育与媒体的关系,他指出在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机遇中,新华网体育一直在探路,探索深度融入体育产业、打造自主IP体系、提升整个生态“增量价值”的新路径。

  5月12日,2017年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四川广元开幕。图为新华网体育频道常务副总编辑王恒在论坛上发言。蒋小平摄

    通过一场赛事运营一座城市

    时下,媒体和体育的关系面临重构,媒体不再单纯是体育的镜像。王恒认为,“单纯地报道体育赛程、赛况、赛果,价值不大,体育媒体应提供包括传播在内的系统性的跨界融合解决方案。”

    王恒介绍说,“新华网体育目前的主要‘赛道’之一是马拉松,其核心理念既不是寻找一个城市去做一场赛事,也不是为一场赛事做宣传报道,而是通过一场赛事运营一座城市,是‘赛事IP+整合传播+产业规划’的创新型城市营销方案。”

    他以新华网运营的“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举例,“我们在赛事执行之前,组织了一个团队在广安住了两个月,分析每一个城市故事,走访每一个老街,调用无人机拍摄每一处地标,为的就是挖掘城市精神和内涵。最后效果很明显,广安红马举办的第一年就斩获特色赛事和铜牌赛事双奖项。”

    将自身资源开放出来

    不久前,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平台ESPN被传裁员近百名,一时间体育转播行业风声鹤唳。媒体是最易遭受互联网技术冲击的领域之一。王恒指出,移动化、视频化、直播化将是未来体育媒体的核心技术业态。

    如何将媒体遇到的难题转化为动力,王恒给出了思考,“我们认为解题之道有两条路径:其一是万变不离其宗,内容始终为王,这也是为何一些媒体不管风起云涌、始终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原因,它们在严肃、认真、专业地提供内容;其二是将自身资源开放出来,成为培育体育新媒体的孵化平台。”

    在成都全球创交会上,新华网四川与国内知名创业服务机构车库咖啡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在成都联手打造一个主要针对传媒和体育主题的创新孵化中心。双方将充分聚合新华网四川分公司在新媒体创新发展实践、体育产业探索、强大媒体传播的优势和车库咖啡在科技创新孵化方面的丰富经验,聚焦于媒体化、体育类的创新项目进行孵化。

    既是媒体,又超越媒体

    随着体育市场的预期推高和资本涌入,体育赛事IP愈发成为稀缺资源,媒体从购买赛事播出上获得的收入远远覆盖不了日益推高的版权费用。

    对于以体育媒体为轴心的产业商业模式,王恒表示:“新华网体育探索深度融入体育产业、打造自主IP体系、提升整个生态‘增量价值’的新路径。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新华网体育明确定位于中国体育传播与产业整合运营商,立足专业传媒、联结政商资源、深耕产业运营,着力构建以体育传媒、赛事运营和城市营销为核心的新型互联网体育服务平台 。”

    “我们将与中国田协联手打造国家级的赛事IP‘韵动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王恒说,“新华网体育既是媒体,也超越媒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