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娃也能上好学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农村娃也能上好学校

2017-05-16 09:32:5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成武县大田集镇17所小学扩校见闻     

 在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一街之隔的地方,一所占地56亩的新校区建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新校区的校园内,校长张德锡向记者介绍说:“建成之后,西边是标准化的操场、200米的环形跑道。南边有一条长廊,还有花园、雕塑、文化墙……”虽然校园的地面刚刚硬化完毕,但是在张德锡激动又迫切的眼睛里,仿佛看到了这所规范、整洁、漂亮的新校区已经赫然耸立在了他的眼前。

  相比于新校区的宽敞高大,中心小学的老校区显得有些“沧桑”。过去,中心小学24个班的1429名学生挤在两座矮小的教学楼内,最多的时候一个班达80多人,不仅学习环境差,老师的办公和生活条件都非常简陋。

  如今,随着中心小学新校区第一座教学楼投入使用,由南向北依次排列着三栋四层高的新教学楼逐步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之后,新校区总建筑面积达8683平方米,可容纳36个班级,各种多媒体等配套设备将逐步完善。张德锡高兴地说,新校区的建设将彻底消除大班额,改善教育和学习环境,让农村娃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教学条件的梦想也不再遥远。

  自2008年起,根据地理环境和特点,大田集镇的17所小学推出“一校一特色”的教学理念。大田集镇中心学校校长常根元说:“比如中心小学是‘传统文化’,陈胡同小学是‘红色经典’,大庄小学是‘雷锋精神’等,我们将优秀的精神和文化融入到每一个学校的教学之中,让学生在这样一个氛围里受到良好的熏陶。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改良,我们的这一措施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赞扬和支持,并获得了‘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称号。”

  优秀校园文化不仅影响着学生,对老师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陈胡同小学语文老师张卫华受到艰苦奋斗“红色精神”的影响,在背部打了32个钢钉的情况下,依然“跪”在椅子上为学生上课。她对“红色精神”校园文化的践行,让优秀传统越发深入人心。

  优秀的学习理念有了,如何建设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校园硬件设施,利用优秀的教学资源,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接班人,这成为大田集镇党委书记侯凌雁思考的主要问题。

  扩校征地,是镇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教育就是发展,教育就是希望。为了搞好大田集镇的教育配套问题,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实际问题,让咱们农村娃也能上好学校。”侯凌雁说。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镇政府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到每家每户做宣传,前后共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2015年的春天,一个好消息如春雷一般撼动了大田集镇。在镇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的结合下,通过土地协调、项目争取,为大田集镇的17所小学扩建征用学校建设用地400多亩;全镇小学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26012平方米,教师周转房5251平方米,学生宿舍楼1047平方米,餐厅369平方米,运动场62086平方米,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消息无疑让全镇8000多名师生感到欣喜和振奋。

  如今,中心小学的巨变只是成武县大田集镇17所小学的一个缩影。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和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逐一登场,渐次亮相,大田集镇17所小学在时光的流淌中完成了华丽转身。当薪火相传的精神与现代化的美丽校园相溶无间,必将绽放出更加美丽耀眼的光辉。

  通讯员 于得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