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气质大进步!济南前4个月"气质"退出后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泉城气质大进步!济南前4个月"气质"退出后十

2017-05-16 14:38:26 来源:新华网

  5月16日,环保部官方网站发布2017年4月和1-4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1-4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太原、西安、乌鲁木齐、唐山、郑州和衡水市,这意味着济南治霾攻坚成效显现。今年以来,济南市“气质”整体退出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

  “气质”改善

  1-4月二氧化硫同比改善超40%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信息,4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邯郸、太原、唐山、郑州、邢台、石家庄、保定、天津、济南和衡水市。1-4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太原、西安、乌鲁木齐、唐山、郑州和衡水市。

  “之所以能够退出‘后十名’,得益于我市采取的一系列治霾措施。”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开展“十大行动”、落实“十大措施”为总抓手,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构筑起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调联动、媒体舆论监督、社会广泛参与的“防霾治霾、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加快了空气质量改善进程。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1-4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9.2%;另外3项主要污染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156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0.5%、40.2%、8.1%。

  直面问题

  4月济南“气质”排名依然不佳

  “在对成绩感到喜悦的同时,我们还远远不到松懈的时候,形势仍很严峻,4月份济南还没有退出‘后十名’。”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1-4月,74个城市“后十名”里没有济南,但4月济南却位列74个城市“后十名”。这又是什么缘故?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采暖季燃煤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而我市在燃煤锅炉淘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早在去年9月,就在全省率先淘汰了建成区35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而全国很多城市仅仅淘汰了1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这就使得采暖季济南空气质量排名较为靠前。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气质’后十名。但进入4月后,随着燃煤锅炉的停止使用,这一优势也就不复存在。”

  据了解,随着采暖季结束,进入4月后,城市扬尘、工业、机动车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更加明显。而济南当前大面积的城市建设、较高的开发强度,使得PM10浓度居高不下,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济南在74个城市中的排名。

  短板犹存

  颗粒物污染治理仍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针对扬尘污染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加大防治力度,印发了《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建立扬尘污染防治与建筑市场诚信挂钩联动机制,启动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专项督查。1-4月,市政府联合督查组共督查项目2004个,对问题较严重工地均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市区两级城管部门会同建设、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百日会战行动,集中检查执法渣土违法处置行为……

  正是经过了这么多的努力,才使得今年以来济南市实现了“气质”整体退出“后十名”的“小目标”。尽管如此,从单项污染物排名看,由于往年“基数”偏高,今年4月济南PM10、PM2.5在同比改善26.3%和24.1%的情况下,依然分别位列全国74个城市倒数第五名和倒数第七名。

  “对于济南来说,颗粒物特别是PM10污染治理依然是重中之重,也是短板所在。这需要我们持续加大攻坚力度,采取更加精细化的措施,并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上述负责人表示。(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