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乡亲都能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乡亲都能富

2017-05-17 09:30:2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为了乡亲都能富

  —— “ 鸡 王 ”李 朝 俊 的 故 事“嗨,你采访李朝俊,这个人可不得了,20年前穷极生志,靠拼死拼活在外干建筑挣的5000元养鸡起家,成为闻名十几个省市的“鸡王”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又带领2000多名父老乡亲成功脱贫!十里八乡的人编句顺口溜:“要想脱贫不用愁,鸡王那里走一走!”日前,记者走进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庞王村时,一说要采访“鸡王”,村头干活的老少爷们一边领路,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情况。

  李朝俊于1973年生于庞王村一个极为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他得病发高烧,父亲竟然因没有钱为他打针买药而急得掉了泪的情景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为了摆脱贫困,李朝俊初中毕业后就跟人外出打工,给人养过鸡,工地上干过建筑。1997年,他拼死拼活出苦力挣得5000元,决定以此为本钱,回家买了500只鸡饲养。没鸡舍,爱人搬砖和泥,他挥刀砌墙,夫妻俩没找一个人建起几间低矮简陋的房子。想扩大规模没资金,他好不容易贷款5000元,又被人截留2000元用以他处。创业伊始,为了把家里每一分钱都用在发展养鸡上,他坚持不雇人。各种活儿都是他和妻子两人干。一次购来饲料,正逢下大雨,村里道路泥泞,汽车无法进村,他竟然自己从公路上往家扛二百斤重饲料大包。妻子担心把他累坏了,也以其80斤的体重,扛起160斤重的饲料。妻子肩扛饲料,脚下又淌水踏泥,不慎滑倒泥水里,李朝俊一只手抓牢肩上的饲料包,一只手去拉妻子时,也被滑倒泥泞里,二人弄得像泥鬼似的,硬是卸下一车货。后来,鸡舍几次遭受大雨倒塌,李朝俊和妻子奋不顾身,废墟下扒鸡,水中捞鸡;后来,又遭遇鸡瘟、禽流感等一个又一个大灾大难,钱未赚到手,又赔了好多。许多好心人劝其放弃养鸡,另想出路,可夫妻二人不屈不挠,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果真,李朝俊走出深谷是坦途。近年来,他的鸡场迅速发展,从开始只养蛋鸡,发展到现有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厂、育成场,大批量繁育优良品种雏鸡、青年鸡外销十几个省市。李朝俊的鸡场从几百只、几千只到几万只、几十万只、上百万只。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他不忘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老乡亲,他要让大家也走养鸡脱贫致富这条路。大伙没技术,他免费举办养鸡技术培训班;没资金没场地,他帮着筹集资金,谋划场地;没有市场,他帮助大家打开营销之门。如今,李朝俊的庞王海兰禽业已正式注册为菏泽市牡丹区德胜牧业有限公司,带动周围十里八乡2000多人成功脱贫。所帮助贫困户建设的12个养鸡分场,年纯利突破百万元的有4个;年纯利润50万元以上的有4个场;年纯利润20万元以上的有4个场;靠从鸡场拉运鸡苗外销的运费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6户。尤其令人可喜的是,一贫困户靠在李朝俊那里学到的营销专长,为李朝俊推销鸡苗发家。如今不仅开上了宝马,而且盖新房,住上别墅。

  然而,李朝俊仍不满足,不忘初心,要帮扶更多的人致富,决心在十三五随着自己养鸡规模的不断扩大,再帮扶3000人脱贫。

  记者 陈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