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孙女真子公主订婚消息轰动日本 舆论热议皇室制改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天皇孙女真子公主订婚消息轰动日本 舆论热议皇室制改革

2017-05-18 09:31:22 来源:新华网

  才子佳人的故事在任何地方都被传成佳话。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宫内厅人士透露,天皇孙女真子公主将与大学同学订婚。这是天皇孙辈首位公主出嫁,这则消息迅速占据日本各大媒体头条。根据日本《皇室典范》,真子从订婚到结婚,将经历一系列程序和仪式,婚礼最早要到明年才能举行。女性皇族“下嫁”民间后将失去皇族身份,真子结婚意味着日本皇室成员又少一人。日本时事通讯社说,以真子公主婚事为契机,政府和社会关于皇室制度改革的讨论将再度升温。

  共同社说,日本宫内厅长官山本信一郎16日表示,天皇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长女真子将与大学同学小室圭(如图)订婚。真子1991年出生,和男友同岁,两人是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的同年级同学。如果两人顺利成婚,将是2014年天皇堂弟高圆宫宪仁亲王(2002年去世)次女典子出嫁后皇室再迎喜事。目前,天皇孙辈共有4人——皇太子浩宫德仁的女儿爱子、秋筱宫文仁亲王的两个女儿真子和佳子以及小儿子悠仁。

  大量媒体记者开始“贴身跟踪”真子和她的男友。一些媒体记者17日甚至包围了真子男友小室圭在横滨市港北区的家:早晨小室从公寓出来,表情有些拘谨地向守候的记者“深施一礼”,然后开车前往工作的东京一家律师事务所。上午,小室在事务所接受媒体的联合采访,NHK、日本电视台和富士电视台等纷纷中止节目,直播采访。在记者话筒前,小室面带笑容但惜字如金,新闻发布会仅进行5分钟。他就订婚一事回应说:“将在适当时机公布,现在还不能说什么。”另有大批记者守在皇居大门口等待真子公主。上午10时30分,真子乘坐专车,从皇居前往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上班。真子身着黑色西服,专车驶出大门后,她看到记者后摇下车窗,微笑致意。到博物馆所在大楼后,真子的专车再次被记者包围,真子又摇下车窗,向人们致意,围观人群鼓掌欢呼。

  日本《朝日新闻》称,真子公主的婚事既是皇室“大喜”,也是日本社会的大事。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官邸记者会上说:“(关于真子公主婚事)尚未正式公布,请安静等待。”关于真子结婚后离开皇室、皇族成员进一步减少的问题,菅义伟表示:“将继续研究探讨如何实现皇位稳定继承的方法。”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婚事)是令人高兴的消息,这种(欢乐)气氛非常重要,希望(婚事准备)能按国民期待进行。”民进党党首莲舫则表示“需要直面皇族人数减少的事实”,将继续推进皇室制度改革。

  真子公主的婚事甚至对股市产生影响,17日东京股市酒店类股票上涨,其中帝国酒店股价涨幅不小,2005年天皇长女清子公主出嫁时,正是帝国酒店承办了婚礼。共同社说,真子公主即将订婚,日本社会各界纷纷送上祝福,称两人“男才女貌”。“90后”的真子公主性格开朗,思想开放,是首个就读于国际基督教大学而非日本皇族传统就读的学习院大学的皇室成员,毕业后赴英国留学获硕士学位。去年4月,真子被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聘为特任研究员,9月起开始攻读国际基督教大学博士学位。在工作和上学的同时,她还经常以皇族身份参与国内外公务活动,今年6月将出访不丹。小室圭在国际基督教大学毕业后到银行上班,后为考取国际律师资格辞职,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同时攻读一桥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小室圭父亲早亡,由母亲抚养长大,目前和母亲、祖父住在一起。根据小室大学同学和邻居的说法,他“为人踏实,孝敬父母,非常有礼貌,英语不错”。他大学时还曾参加神奈川县藤泽市的“湘南江之岛·海王子”形象大使选拔赛,获得冠军。形象风度俱佳的小室也因此被称为“王子”。皇室内部人士透露,真子和小室5年前经朋友介绍,在东京涉谷的一次聚会上认识,关系迅速升温,在东京和横滨经常约会,认识一年后小室向真子求婚。秋筱宫文仁亲王夫妇认可两人关系,连天皇夫妇也知道两人交往的事。

  根据日本《皇室典范》,女性皇族结婚不需要召开皇室会议,由宫内厅发布订婚消息后,经历作为订婚仪式的“纳采之仪”、由男方派使者向女方告知结婚日期的“告期之仪”、参拜皇室先祖的“拜谒之仪”、向天皇及皇后表达感谢的“朝见之仪”等一系列程序,预计需要一年时间,正式婚礼最早也要明年举行。

  《皇室典范》规定,真子将在结婚当天成为平民,皇室成员将从目前的19人减少到18人。由于皇室“人丁凋零”,日本政界和社会正在讨论相关对策。日本时事通讯社说,日本正在讨论实现天皇“生前退位”的特例法案。作为皇室制度改革的一环,创设女性皇族婚后留在皇室的“女性宫家”也是焦点之一。 【记者 卢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