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明: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7-05-22 16:16: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东明: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东明县通过大力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推进滩区脱贫致富等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攻坚效果,脱贫攻坚工作像日历一样,一页页翻出新内容……

  产业引领精心编织致富网

  “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还能干着自己地里的农活儿,两不耽误。”5月16日,在东明县沙窝镇李屯村一处扶贫基地内,村民温正宪告诉记者,通过扶贫基地的就业帮扶,他已经在2016年底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李屯村的扶贫基地主要以山羊养殖为主,年出栏量600只,收益十几万元。“收益的10%分给村里的贫困户,还安置了3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年增收6000余元。”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忠说。

  东明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立了高效设施农业、滩区水产开发等12项扶贫产业。2016年兑现产业扶贫奖补资金292万元,今年县财政又列支1080万元。目前,全县新建冬暖温室大棚520座,新增水产开发面积1737亩,“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到130个,陆圈镇马军营村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多措并举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就业

  脱贫攻坚的关键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东明县通过搭建就业平台,让贫困群众乐于就业,勇于脱贫。

  在菜园集镇庄寨村扶贫车间内,47岁的贫困户张兰竹正在和工友们一起加工服装。张兰竹的女儿患有红斑狼疮,一个月的医药费用就需900元钱,是因病致贫的代表。“在这里每天收入50多块钱,还能照顾家,心里也踏实。”张兰竹说,贫困户在扶贫车间每天还能多拿到10元的补贴。

  多拿10元工资,是对贫困户的关心更是鼓励。东明县通过积极建设扶贫车间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共新建改建高标准扶贫车间17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42%,已带动就业2922人,其中贫困人口1118人,占比38.3%。“鼓励引导企业吸纳就业,截至目前,全县87家民营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1882人,239家合作社帮扶贫困户14062人。”县扶贫办主任张中华表示,东明县还依靠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三产服务业,实现贫困人口就业6200人。

  合力攻坚筑牢脱贫基础关

  子女生活条件都不错,老人却是贫困户。东明县在贫困人口普查中发现,超80%的独居贫困老人子女有劳动赡养能力。为此,东明县扶贫办联合宣传部、妇联等9部门,向独居老人子女发出《尽赡养义务促双亲脱贫倡议书》,并签订《孝心承诺书》,明确承诺供养父母的钱物数额、孝敬事项等。

  今年已经73岁的马头镇梁坊村村民梁应魁是贫困户,子女生活条件却不错,在村“两委”协调下,老人生活有了着落。“吃穿不愁,一月还有400元零花钱。”梁应魁说。

  “通过活动,既弘扬了社会美德,又推动了独居老人脱贫,有效减轻了政府兜底脱贫的压力。”张中华表示,目前,东明县响应《倡议》签名并作出孝心承诺的4058户,惠及60岁以上贫困老人6395人。与此同时,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东明县还广泛开展公益捐助促脱贫活动,发出了《扶贫济困倡议书》,目前,共收到扶贫捐款838万余元,已按捐赠意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扶贫济困事业。

  记者 祝见华 通讯员 李泽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