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仍为8月31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仍为8月31日

2017-05-24 10:35:38 来源:牡丹晚报

  

  5月23日,菏泽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可正带领科室相关负责人做客市长热线,就市民关注的中小学生入学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如何就学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上学但没有学籍等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仍为8月31日

  前段时间,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距离今年一年级的招生时间越来越近了,市民对此话题很是关注,家住菏泽开发区的赵先生拨打市长热线说,他的孙子是2011年10月31日出生,今年可以报名一年级吗?针对赵先生的问题,王可正说:“从目前我市现状来看,‘全面改薄’任务尚未完成,全市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尚未消除,同时考虑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龄人口将继续增加等因素,我市基础教育压力依旧比较大,教育资源总体不足,目前还不具备放宽小学入学截止时间的条件。因此,我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不变,仍为8月31日,也就是说赵先生的孙子不符合报名条件。”

  另外,王可正强调,各县区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服务范围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擅自接受学区外的学生报名、入学,也不得口头承诺学区外的学生入学。学校擅自招收学区外学生入学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随迁子女“就近和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不变

  我市有不少外来人口,这些外来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那么外来人口子女就学该如何办理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潘开新做了相关政策的解答:对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人员,已经实行居住证管理的县区,要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暂未实行居住证管理的县区,按照《菏泽市教育局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随迁子女入学。

  非户籍所在地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等工作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办理,主要审查监护人身

  份证、有效居住证和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证明)、监护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并有劳动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家庭户口本等相关材料。经审核符合入学条件的,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以公办学校为主和“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为学生安排就读学校,学校不得拒收。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将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按照“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在学生实际到校报到后,使用山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平台,做好随迁子女的学籍转接和管理工作。

  学生已经入学,没有学籍怎么办

  针对在校学生没有学籍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没有学籍的学生分为多种情况,学生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已到法定年龄,因尚未登记户籍而无学籍的在校学生,应先去公安户籍部门办理户籍登记,然后持户口簿原件、学校证明报县区教育局办理;因未按划定学区上学,人籍不符删除空籍造成学生无学籍的在校学生,落实情况后,由原户籍所在学校开具证明,并持户口簿原件或复印件,报县区教育局恢复其原学籍;因擅自留级、重籍等原因造成无法建籍的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持学校证明信和学生户口簿复印件等材料报县区教育局,县区教育局上报市教育局后,由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向省教育厅提交建籍申请;因其他原因造成无学籍的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持学校证明信、学生档案、户口簿原件等材料报县区教育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定期审核处理,学校上报纸质手续的同时还需网上提交相关补录学籍申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