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科学管理让油用牡丹身价倍增

2017-05-26 12:52:05  来源: 中国菏泽网
 

  

  —— 郓城阳光花卉有限公司关于牡丹套种的探索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郓城县武安镇郓城阳光花卉有限公司的牡丹种植基地内,油用牡丹枝干粗壮,饱满的果荚密密麻麻;套种的毛豆、油桃、桑葚、核桃长势良好……

  “这一片牡丹虽然只有3年,但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每亩地就能收籽100-150斤。”企业负责人费心科告诉记者,2012年,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大力发展牡丹产业的号召,率先流转土地600亩发展起了规模种植。

  “当时也去安徽亳州、河南洛阳等地进行了考察,并咨询了有关专家,坚定了种植油用牡丹的信心。”费心科表示,油用牡丹在我市栽培历史悠久,过去花农们主要靠销售丹皮获利。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油用牡丹的深层次价值被逐步开发出来。“牡丹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其中α-亚麻酸占42%,多项指标超过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而牡丹花瓣、花蕊可做茶,根能入药。”费心科表示,牡丹全身是宝得以证实,更坚定了他的种植信心。

  然而,不同于小麦、玉米等当年收作物,油用牡丹种植到第三年才进入收获期,第四年为收益期,也就是说,前三年,种植户和种植基地处于 “只投入无产出”的状态,这也是油用牡丹种植推广的一个难题。

  为破解油用牡丹“脖子长”的难题,郓城阳光花卉有限公司积极倡导“套种”模式。“关于套种什么,我们也有很多顾虑,最后选择了套种毛豆。”费心科说,牡丹套种毛豆适用于前三年,每亩地能多增加2000-3000元的收入。此外,该基地还利用油用牡丹生长特点,采取立体种植模式,套种了国槐、白蜡、栾树、核桃等高档绿化树木24万余株,解决了油用牡丹前期见效慢的问题。

  费心科认为,近年来市县政府高度重视牡丹产业发展,出台了优厚的扶持政策,这对于牡丹种植大户来说是良好的机遇。但是,由于种植技术水平的差异,造成了油用牡丹产量和效益的不均衡,导致部分种植户积极性不高。

  “最关键是要掌握技术,科学种植,一样的土地,一样的牡丹,但是管理水平跟不上,产量也就上不去。”费心科说,为掌握油用牡丹种植技术,他们积极参加市县牡丹办组织的培训班,并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基地内4个技术管理人员全天在岗。

  “例如,油用牡丹谢花后,种籽进入快速膨大期,需水量较大,土壤偏旱时应及时结合施肥浇花后水。浇水时要了解地下水ph值及含盐量,一般ph值7.8以下,含盐量0.2%以下。”费心科表示,重视田间管理,是提高种籽产量的必要条件。

  目前,郓城阳光花卉有限公司牡丹种植基地已发展到4500亩,其中3000亩进入结籽收获期。未来,基地将以牡丹籽油深加工为核心,以对牡丹籽油萃取为主线,生产出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品作为发展方向,走深加工之路。

  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