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并非人人皆宜,哪些人不适合这项运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马拉松并非人人皆宜,哪些人不适合这项运动?

2017-05-26 16:23:04 来源:新华网

  近日,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在山东鸣枪开跑,19278名参赛选手参与了该项赛事的角逐,在激烈的比赛中,不少选手体力不支,昏厥在赛道两侧。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受到大众欢迎。许多人想通过参加马拉松运动强身健体,但频频发生的意外和猝死悲剧,不时引起社会各界对这项运动的争议。对此,专家认为,马拉松并非人人皆宜。

  心脏隐疾者不适宜马拉松

  河北医大一院急诊科医师靳小静介绍,马拉松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但这一项目自身具有时间长、强度大等特点,挑战着参赛选手的生理和心理极限。靳小静指出,“马拉松与长跑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前者要经过训练才可以参加,而后者是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就可以选择的锻炼方式。”

  据了解,马拉松比赛中的猝死,以心源性猝死较为多见。“在马拉松比赛中,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会提高7倍。”靳小静解释道,这是因为人体在进行紧张激烈的运动时,体内代谢速率加快,心肌需氧量增加,如果补给不足,便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加重,进而引发心肌坏死,甚至心脏骤停。

  那么有哪些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呢?

  靳小静建议,那些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病等心脏疾病的人群都应尽量避免参加马拉松比赛,而一些年龄偏大或过小以及平时身体素质较差的人群,也应慎重报名参加比赛,以防出现生命危险。靳小静表示,“如果参赛人员在比赛中感觉到头晕、心悸、胸闷、胸痛等不适,应立刻停下休息,如仍未缓解,则应向场外医护人员求助。”

  靳小静指出,岔气腹痛和抽筋是马拉松比赛中常会出现的意外。出现岔气时,虽然并不一定要立刻停止运动,但应减慢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用手使劲压住疼痛部位,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症状便会自然缓解。而如果出现抽筋现象,参赛选手也不必惊慌,应马上休息,按摩抽筋部位让腿部肌肉放松。

  “很多人在跑步中还会突然踝关节扭伤,所以跑动中,后蹬和向前摆腿不要用力过猛,如果感到身体疲劳或肌肉酸痛则应放弃比赛,一旦出现踝关节扭伤则应进行冷敷包扎治疗。”此外,靳小静还提醒广大跑步爱好者注意,参加大规模的跑步活动时,鞋子意外脱落不要慌张,切莫弯腰或者蹲下处理,以避免发生拥挤、摔倒和踩踏。

  赛前要体检,赛后需调整

  参加马拉松,赛前赛后有哪些注意事项?靳小静说,首先,参赛前选手可以先到权威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以明确是否适合参赛。其次,从科学角度考虑,参加马拉松比赛,选手平时应有良好的运动习惯。“马拉松比赛并不是简单的跑步,一般要求参赛选手应具备参加普通跑步比赛1年以上的跑龄。就马拉松的日常训练而言,初学者一周要运动4至5天,其中每次要包括1小时的长跑,再逐渐增加强度,达到一周24至32公里的跑距,在此基础上维持几个月后,再进行21周以上马拉松训练。”

  此外,靳小静还建议喜爱跑步的朋友,在比赛过后要注意身体的科学调整。她说,“比赛前3天可以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脂肪含量适中的食物。比赛后,选手要加强营养,多喝水,促进代谢废物的排泄。此外,还可以坚持慢跑,逐渐恢复体力,也可以到规范的健身场所,请专业人士指导进行恢复锻炼。”

  “马拉松运动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长跑项目。我们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尽情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意外。”靳小静说。

  □记者 刘荣荣 吴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