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吃粽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仅仅是吃粽子

2017-05-31 14:39:26 来源:牡丹晚报

  不仅仅是吃粽子

  □肖复兴

  如今,端午节似乎逐渐衍化成“粽子节”了。在我国古代,端午节又叫天中节,是个大节,同中秋、春节并称三大节日。端午节可不仅仅是吃粽子。

  汪曾祺在《端午节的鸭蛋》一文里说,在他的家乡高邮,端午节讲究吃“十二红”,其中一红,便是咸鸭蛋,咸鸭蛋黄油多,浸出红色。北京没这风俗。台湾作家张北海写过一部长篇小说《侠隐》,专写老北京生活,其中有一章“端午节”,里面写到吃上面印着五毒的核桃酥,要喝雄黄酒,要吃樱桃和黑白桑葚。这是老北京的风俗。

  不过,我小时候家里从来没喝过雄黄酒,或是贵或是少的缘故吧,我父亲都是买二锅头替代。小孩不能喝酒,一般用酒在脑门上涂个王字,或将酒抹在耳鼻处。刻有五毒的核桃酥,我也从没见过,核桃酥很酥,很难在上面刻图案,倒是硬皮点心五毒饼,一直到现在,稻香村都在卖。

  端午节,正是樱桃和桑葚上市的时候,这些果品,连同粽子、五毒饼,都是要先做供品然后再吃的。其中重点要吃的是黑桑葚,《京都风俗记》里说:“食黑桑葚,夏月无食蝇之患。”这是因为端午节一到,夏天就来了,蚊子苍蝇就来了,所谓五毒:蜈蚣、蝎子、壁虎、癞蛤蟆和蛇,开始出没骚扰人,人们称为“毒五月”。因此,像桑葚这类节日的吃食,便有了驱虫辟邪之意。所以,端午节传统的意义在于驱邪避毒,其所激发的卫生意识和由此引申的人生意义,大于吃粽子对于屈原的纪念意义。

  除吃之外,端午节还有由来已久的民间祭祀仪式,其中普遍的是门前要插艾草和菖蒲,门上要贴黄纸(上面有朱砂绘就的钟馗像)和张天师神符。目的都是为辟邪,清诗说:“樱桃桑葚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说是连要账来的,一见这神符都不敢进门了。所以,端午节中午,吃过粽子等食品之后,要揭掉神符,和艾草菖蒲等一起丢到大街上,这叫“扔灾”。同春节讲究吃年夜饭不一样,端午节讲究中午过,说是午前避毒。

  另外,端午这天,孩子们还要戴五色线——用黑白黄红绿五种颜色的细线编成的线绳,旧书上说是“可避鬼,不染瘟”。此线又叫“长命缕”,但一般老百姓都叫它五色线。五色对应五毒。这五色线,可以系在手腕上,也可以垂于头发间,依然是为驱赶五毒。

  去年端午节前夕,我去郑州,返回北京前,到郑州火车站候车时,看苏金伞的女儿送我的《苏金伞诗文集》。苏金伞是河南极负盛名的老诗人,他的诗吸引了我。我看得入迷,竟没发现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站在身旁。她递给我一张硬纸牌,上面写着“为残疾孩子捐赠”几个大字。我很奇怪,候车大厅里的人非常多,怎么一下子选中了我?我问她,但她是个聋哑的孩子,她从我的连比划带说中明白了我的意思。她笑着指指我手

  中的书。那意思是看书的人,应该有爱心。我也笑了,掏出一百元给她。她把钱装进书包里,从书包里掏出一根鲜艳的线绳——是端午节的五色线。她帮我系在手腕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