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大额赎回 多只基金单日净值大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遭大额赎回 多只基金单日净值大涨

2017-06-01 09:50:16 来源:新华网

 近期多只公募基金单日净值出现异动大涨,意味着遭遇大额赎回,这显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机构资金撤离现象仍较为突出。而其中部分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后规模急剧缩水,无疑加大了后市迷你化基金的清盘压力。

  机构资金频现撤离

  5月中下旬以来,某些公募基金频频出现单日净值大涨的现象。自5月15日以来至今,经初步统计,已经有多达6只基金出现类似情况。一般而言,出现这种情况大概率是基金遭遇到大额赎回,而对赎回资金所收取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所致。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5月15日,华夏新锦顺混合A单位净值从前一交易日的1.037蹿升至1.1691,增长12.74%。而当日华夏新锦顺混合C的净值上涨仅0.24%。这只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16日,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24户,A份额募得5亿份。

  5月19日,海富通瑞益债券型基金的单位净值由0.982元上涨至1.243元,涨幅高达26.58%。从基金资料来看,海富通瑞益很可能为一只委外定制基金,且这只基金的迷你化倾向已越发严重。海富通瑞益成立于2016年8月3日,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03户,成立规模为2.0002亿元。该基金2016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共持有2.00052亿份,占比99.99%。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共被赎回1.70亿份,只剩下3000万份。

  5月23日,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单位净值由1元上涨至1.114元,大涨11.4%,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于5月19日才刚刚成立,成立规模2.02亿元。由于持有期限在7日之内的赎回费率高达1.5%,“帮忙资金”如此急速地撤离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实为罕见。

  此类因大额赎回所导致的净值飙涨案例仍在持续发生。5月26日,中邮纯债聚利A净值增长达到4.65%,而当日中邮纯债聚利C的净值没有变化。

  基金迷你化料加剧

  在股债市场机会均不够明确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机构资金赎回的动作仍在继续。而一些基金经历了大额赎回后规模锐减,也让公募基金迷你化的现象愈加突出。如何处置这些被机构抛弃的“壳”也困扰着不少基金公司。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资金,基金公司很可能会选择清盘。而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寻找委外资金的难度可想而知。

  华宝证券统计,开放式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自2015年底达到峰值30.42亿元后开始逐期下降,截至2017年3月底已经下降至21.71亿元,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共有198只,规模小于2亿元的高达843只(同一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

  具体来看,近一年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即长期低于警戒线的基金共计109只;当期规模低于5000万元,但之前规模大于5000万元的基金,即近期刚低于警戒线的基金共计89只。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这89只基金中有很多在2016年年底或今年一季度规模突然断崖式下跌的基金,最多的从23.63亿元直接跌至不足400万元,基本可以断定是由于机构资金出逃造成的。

  业内人士预期,后市迷你基金清盘或将维持一个较高的频率。事实上,基金清盘的节奏已在加速。今年以来遭遇清盘的基金共有9只,仅4月就有7只基金选择终止合同。其中4只产品是由于根据《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及基金合同,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要求;另外3只则是触发清盘条款,资产净值低于基金合同的相应约定。(黄淑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