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文曾经抑郁崩溃,如今在婚姻里找到安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郑秀文曾经抑郁崩溃,如今在婚姻里找到安定

2017-06-02 10:27:34 来源:新华网
上周六晚,北京雍和宫附近的糖果星光现场人头攒动。男男女女们一早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只为进场后能离当晚舞台上的主角——郑秀文更近一些。时隔七年,郑秀文终于推出了她的全新国语专辑《裸》。带着这张新作品来到北京,她本着能与许久未见的歌迷近距离互动的目的,特意选择了这个小场地举行首唱会。

  一直以来,香港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人不喜欢郑秀文。因为她太像香港这座城市的缩影——虽然狭小、拥挤,但是够包容、够努力,所以散发着光彩。

  从歌手出道,涉足演戏,到经历低潮,复出归来,郑秀文历经了演艺圈的高低起伏。而无论是唱歌表演,还是塑身减肥,她总是以对自己的要求严苛著称。“因为我一直都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够向观众传递出能量,就算像我这么一个平凡的人,靠着努力,也可以做出一点成绩。”首唱会结束后,郑秀文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她讲着普通话,时不时因为自己不够标准的发音咬字哈哈大笑。

  舞台上气场十足,舞台下亲切健谈。唯有提起许志安,郑秀文才露出幸福的小女人一面,“他很善良,内心浪漫表面害羞,不是那种很开放的人,比较传统。所以他跟我在一起很快乐,因为我在家里比较‘疯’,他属于正经冷静的,我们有一种互补的感觉。”  A 音乐

  16岁参加歌唱比赛拿季军 高中毕业就出专辑

  首唱会当晚,郑秀文一连翻唱了《演员》《我要你》《天黑黑》等多首华语金曲,苏运莹作为嘉宾登台与她合唱尬舞,任素汐也偷偷现身,为她献上了一大捧鲜花。其实,无论是新歌还是老曲,对于悦耳旋律的敏感,是郑秀文从小就掌握的技能。

  郑秀文的事业开始得很顺利。1988年,为了践行唱歌这个爱好,同时一探歌唱比赛有无黑幕,16岁的她报名参加了新秀歌唱大赛,以一首叶倩文的《干一杯》拿下季军。两年后,高中毕业的郑秀文就发行了首张专辑,此后几乎以一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发片。慢慢的,无论是深情的《值得》《舍不得你》《终身美丽》,还是力量十足的《煞科》《眉飞色舞》《信者得爱》,几乎每首歌都成为了KTV必点歌曲。郑秀文开始频频在香港各大音乐颁奖典礼上出没,在新闻中,她的名字前多了一个固定的形容词:“香港乐坛天后”。

  “他们批评我唱歌不好,我就去练歌艺;跳舞不行就去学舞步;形象不多变,我就去设计造型……有一天突然不在乎他们说的了,却发现大街小巷都在播放我的歌。”直到今天,郑秀文依然在坚持尝试多样化的音乐元素:“像这次新专辑我就非常满意,我觉得我跳出了舒适圈,在音乐上面有了大胆的、不一样的尝试,《裸体早餐》这首歌对我来说就是一首非常有型的音乐。”

  B 电影

  七次入围却迟迟未果 金像奖对她始终是个遗憾

  歌唱事业之外,郑秀文还有个为众人所熟知的身份——演员。虽然是半路出家,但在初登银幕时,郑秀文就已经与张学友、梁朝伟、刘德华等合作了,不仅屡创香港爱情电影票房佳绩,更在2002年凭借三部电影同时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一时间,她成为了香港收入最高的女艺人之一。

  但是,就像曾经的莱昂纳多与奥斯卡,郑秀文与金像奖的缘分也一直迟迟未来。自2001年首度被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后,郑秀文便踏上了“不归路”,《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同居蜜友》《钟无艳》《长恨歌》《高海拔之恋Ⅱ》六度落败,到2014年的《盲探》,已是她第七次入围该奖项,却再次与桂冠擦肩而过。

  “怎么说呢?看缘分吧。我对奖项一直以来没那么咬牙切齿啦。其实每一次感受都不同,有时确实会失落,有时觉得自己只是去陪衬一下,对这些早已有了心理准备。”郑秀文也会觉得,始终有个遗憾,“可就是有这个遗憾又能怎样呢?我的生活还不是一样。不过如果有一天拿到这个奖还是会很高兴。”她坦言,拿不到奖项的原因,也许跟剧本的理想程度有关,也许是自己一直没什么进步,“大家很容易把我归到爱情喜剧类,但现在我下定决心要改变。最近找我拍爱情电影的我都推了,之后马上回去拍的电影,就是一个完全转变的角色。”

  C 外形

  拒绝公司提出的隆胸意见 曾疯狂减肥饿到晕倒

  在首唱会当晚,郑秀文穿着蓝色西装登台,下台接受采访前,她又更换了一套枚红色连衣裙。百变,是郑秀文的另一个著名头衔——她曾是香港艺人中第一个将头发染成金色的人;她曾在演唱会上以玫瑰头、NIKE眉惊艳亮相……虽然造型大胆,但她却始终坚持自我,公司曾建议她去隆胸,她毅然拒绝,并写文章自侃“小胸脯万岁”;她从不遮掩脸上的小雀斑,在多数场合都不介意将其外露。

  回忆起这些过往,郑秀文说那时候自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成功。但在她以“百变”造型吸引众人目光之前,也经历了艰难的过程——刚出道时,郑秀文还有些婴儿肥,由于天生不是瘦削体质,对比起穿同一件衣服的周慧敏,她觉得自己怎么都不好看,于是开始实行了一阵疯狂的减肥计划。“那时候真是疯了,饿到最后甚至晕倒在家里,醒来还是不肯吃东西。我妈拿着一碗稀粥让我吃一口,可我觉得吃一口都会置我于死地。”

  回想起当初的自己,她摇了摇头感慨道,论减肥没有人能狠得过她,“我几乎有10年没有吃饱过,也不喜欢做运动,吃减肥药、只喝水……什么方法都试过,除了像《瘦身男女》里面吃虫子的桥段外,其他都是真的。”就这样,郑秀文一度成为全香港最瘦的女星。

  D 病痛

  严重抑郁症导致精神崩溃 停工三年才获“重生”

  长时间的自我施压,让郑秀文“内心一直很紧绷”,她承认,当年的自己不会处理情绪,每天睁开眼就想着怎么让自己的事业更加进步。就这样,工作压力过大和长期不规律的减肥而导致的卡路里摄入不足,使郑秀文一直深受体力透支困扰,那时的她开始变得情绪化,尤其会向一些特定的、自己相信的人发脾气。2004年底,郑秀文接了那部《长恨歌》,为演好王琦瑶,她推掉一切工作,认真学国语;冒着哮喘复发的危险,在寒冷的天气穿着薄衫拍戏。然而,影片上映后不仅票房惨败,她的演技也受到质疑,这让郑秀文的抑郁症更加严重,终于有一天,她彻底崩溃了。

  “其实不是因为《长恨歌》得了抑郁症,而是我带着抑郁症去拍的这部电影。”郑秀文告诉记者,“我不想工作,也没有正视自己的这个情绪病,反正整个人每天都很不舒服。但是因为要拍摄,我必须努力装着自己没事。可是拍完之后我就觉得我要垮掉了,崩溃了。但很奇怪的是,我当时又觉得好爽,因为可以好好地把病发出来了。当时我就觉得虽然病得很严重,但是绝对会好起来的。所以‘重生’这个词,在我生命中太重要了。”

  这之后,整整三年,郑秀文都没有工作,她坚持“自我治疗”,每天看书、画画、写字,进行八公里的跑步运动,“把生命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托付给上帝。”2007年,她在红馆复出演唱会的舞台上,哭着念出了一封信,她告诉自己:“我清楚地知道你回来了。”

  E 爱情

  相识30年牵手许志安 挑来挑去还是挑的他

  对于如今的郑秀文而言,最让她感到安定的是家庭。和许志安长跑多年后结为夫妻,被誉为香港娱乐圈“最符合民意的喜事”。

  1989年,刚刚赢得歌唱比赛加盟华星唱片的郑秀文,在那里,遇到了自己的偶像——22岁的许志安。一起出席宴会后,许志安要了郑秀文的电话,回家之后已经凌晨三点,他仍然忍不住要打给她。两人在一起后,共同拿下过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的最佳男女歌手,也经历过分分合合,直到2015年,郑秀文终于告诉别人:“你可以叫我许太了。”

  “之前我从来没有和男朋友同居过,所以当一下子就要永远生活在一起了,会有点担心害怕。”提起结婚之后的感受,郑秀文分享道,“没想到我们两个人在一个房子里面相处,非常舒服、安定,完全不存在不适应的情况。对于爱情我其实一直没有想东想西,挑来挑去不还是挑他。”说到这儿,郑秀文又假装无奈地耸耸肩,“我们认识差不多30多年,基本上对很多事情80%的看法都一致,可能就是上帝安排这个人来到我身边吧,最后还是选了他。”

  在爱情的话题中,郑秀文总是带着甜蜜,也时不时夹杂着“数落”。在曾经的一次采访里,许志安向记者抱怨为何自己的经典歌曲只有那首《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郑秀文听闻后一脸嫌弃地笑道:“太失败了。”

  F 友情

  16年演过8次银幕情侣 刘德华是一生的挚友

  郑秀文与刘德华在16年前第一次合作,在这16年中,他们饰演了八次情侣,刘德华曾在受访时公开表示:“如果说有哪个人在电影中一出现,别人就知道她是我老婆,那这个人一定是郑秀文。”杜琪峰也曾说过:“他俩演戏的时候根本不需要指导。”

  不仅事业上默契十足,在生活中,郑秀文与刘德华也是好友。当年,刘德华听说郑秀文身患抑郁症后,第一时间把她约了出来,聊了整整一下午,郑秀文回忆说,“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友谊。”他们会在媒体面前互爆小隐私,带上各自的爱人去对方家中做客;郑秀文开演唱会,刘德华会专程从欧洲片场回港助阵;刘德华邀请她参演作品,郑秀文也二话不说就答应,“和刘德华拍了很多戏,这是合作上的信任,他给我很多空间,真心感谢这位朋友。”当记者问她,如果刘德华邀请你演爱情片该怎么办时,她马上答道,“那就怎么也推不掉啦,哈哈。”

  前段时间刘德华坠马受伤,作为好友,郑秀文也经常去探望他,“我看过他几次,现在状态非常好,上个月他已经可以走路了,气色很不错。”她笑说如果哪天真的得了金像奖,得奖感言里一定不会漏了华仔,“他是我电影上的伯乐,一生的挚友。”

  新鲜问答

  新京报:“Touch MI2”演唱会还会继续巡回吗?今年有什么工作计划?

  郑秀文:今年下半年还有三部电影要拍,巡演可能要到明年。

  新京报:不停地忙碌中还是会很渴望放假吧?许志安会陪你去度假吗?

  郑秀文:劳动是快乐的,我喜欢劳动(笑)。但做完一个大项目我都会放假,比如喜欢去日本一些地方玩一玩。如果他有时间的话,也会陪我一起去,我很享受两个人一起旅行。

  新京报:现在会用什么方法保持身材?

  郑秀文:其实我现在没有特别去减肥,只是我自己有一个特定的饮食节奏和运动节奏。

  新京报:每天还坚持跑8公里?

  郑秀文:是的,每天都会跑8公里,如果不跑,我会在房间做运动。其实只要有一双运动鞋,就可以做运动,无论何地都行,每天45分钟,做完就大汗淋漓。

  新京报:现在的你对自己还有什么新的要求?

  郑秀文:事业上,还是希望能拍到好的戏、唱到好的歌儿(故意儿化音),舞台上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至于家庭方面就要尽力做一个好妻子、好媳妇(笑),一定不会当妈妈,所以不能说……

  新京报:真的没有生小孩的打算?许志安也是?

  郑秀文:我俩在这件事情上都很统一,觉得两个人生活很好。

  新京报:但是你们一定会生一个很漂亮的小孩?

  郑秀文:生出来的女生像他,我会有点担心,也有点压抑(笑)。

  新京报:许志安前阵子在采访中说在家里从不让你做家务,真的?

  郑秀文:我们的分工要看时间,有时我比较忙,有时他比较忙,比如厨房的事情都是我来搞定,一些比较男生的事,例如换灯、厕所漏水什么的,都是他处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周慧晓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