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IPO被否率攀高 细数上市路上“绊脚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前5月IPO被否率攀高 细数上市路上“绊脚石”

2017-06-02 10:52:15 来源:新华网

  

  从去年前5个月的5%跃至今年前5个月的13.5%,IPO上会被否率骤然升高;而海外业务存疑、业绩起伏过大等,则是这些企业IPO折戟的主要“病因”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总计有200家公司IPO上会,其中165家获通过、27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5家取消审核,IPO上会被否率为13.5%。而去年全年共有267家公司IPO上会,未能通过审核的公司数量为31家,上会被否率为11.6%。其中前5月上会的仅有97家公司,未能通过审核的有5家,上会被否率仅5%多一点。

  比较去年和今年数据,今年前5个月IPO上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较2016年同期增加超过1倍;被否企业数量也同步增加,同比增长4.4倍。从IPO上会被否率来看,今年前5个月为13.5%,较去年同期的5%增加超过8个百分点。

  海外业务成为关注点

  除了常规的境内主要客户排查外,监管部门目前对涉及海外业务的公司的审核极为谨慎。“海外客户造假隐蔽性更强。国际差异、实地调查成本高,困难大,都是监管上的难题。”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福建永德吉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两大客户朗德万斯、BITRATE均为海外客户,并存在客户高度集中的问题。财务数据显示,永德吉灯业2014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元、3亿元、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213万元、2618万元、483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在80%至90%左右,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的占比均在60%左右。公司90%以上收入来自于境外。

  监管部门要求公司方面披露境外客户的开发方式、交易背景,有关大额合同订单的签订依据、执行过程,并对第一大客户朗德万斯由欧司朗集团付款、第二大客户BITRATE的付款方和客户不一致的具体情况、原因和合理性,交易真实性作出解释说明。此外,还要求公司根据物流运输记录、出口单证、海关数据等情况,说明境外客户销售收入的核查方法、过程、依据及结论。

  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1至6月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3.89%、91.27%、90.84%、87.73%,客户主要集中于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荷兰等国家,但公司在反馈文件和后续更新文件所述的两次支付货款数额上出现重大偏差。根据反馈意见,公司回复称客户DC Taipit LLC报告期内委托POWERMAN LIMITED向发行人支付货款为4527.43万元人民币,但在更新文件中上述金额则变为3260.90万美元。监管部门为此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差错的产生原因,并对上述事项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并确认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之旅也因海外业务因素受挫。公司曾在2014年、2016年两年因申报出口铁芯级进模具,商品品名、编码申报不实,影响国家出口退税管理,两次遭到海关部门处罚。

  

  业绩异常仍是“绊脚石”

  在IPO审核中,企业盈利的稳定性一直是监管部门审核的核心,围绕业绩的相关疑点常常成为企业IPO上会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

  发审委1月4日在对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中就明确要求公司解释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说明其经营业绩是否存在继续大幅下滑的风险、主要产品之一银钎料是否存在被其他产品替代的风险、所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绩异常增加同样受到关注。5月31日刚刚IPO被否的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其在报告期内广告费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监管部门要求公司方面阐述上述现象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可持续性,并要求公司盘查与广告收入相对应的主要客户的交易背景、内容和金额,广告投放与电影放映业务规模是否相匹配。

  此外,美联钢结构建筑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和不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大幅波动,收入增长趋势、毛利率水平也有悖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监管部门因此要求公司对此进行解释说明。

  与之相似的还有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报告期内在销售收入、毛利率同比持平及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1至6月净利润却出现大幅增长,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也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变动趋势相反,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这一异常现象的合理性。

  新三板公司IPO进程提速

  5月24日,凯伦建材IPO过会,成为今年以来第7家成功过会的新三板拟IPO公司,去年全年总共只有1家新三板公司过会;而今年5月份,新三板拟IPO公司成功过会的就有2家,分别为凯伦建材和佩蒂股份。

  整体上来看,新三板拟IPO企业数量依然处于加速上升通道。据choice统计,截至目前,首发在审的企业共有535家,其中新三板拟IPO企业共有98家。这98家公司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数量最多,达48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次之,达40家;中小板则为10家。目前,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72家。若按目前发行速度,今年或是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的井喷之年。

  据查,凯伦建材首次递交材料时间为2015年12月,与其同年递交材料的新三板公司还有海容冷链、华电电气、百华悦邦、有友食品。此外,目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的新三板公司还有阿科力、族兴新材、爱威科技。

  从申报时间、审核状态上来看,阿科力有望将成为下一个完成“变装升级”的新三板公司。据查,阿科力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根据其2016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5亿元,同比下滑28.27%;净利润4598.86万元,同比下滑18.88%。

  值得一提的是,阿科力的海外销售情况也成为监管部门审核的重点之一。报告期内,公司主导的产品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存在对外销售情况,其销售方式也有别于境内客户。监管部门因此要求公司根据海关数据、人民币汇兑损益的计算过程等对海外销售的真实性出具详细报告。在海外业务监管日趋严格的大势之下,阿科力公司能否顺利闯关,值得期待。(记者 滕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