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麦冬助力脱贫安蔡楼镇特色种植带民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万亩麦冬助力脱贫安蔡楼镇特色种植带民致富

2017-06-02 15:51:51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郑和升 李梅记者 臧宾)曹县安蔡楼镇桑园村位于镇政府驻地东北1.5公里,总人口636人,耕地面积868亩。该村自2011年成立麦冬种植合作社,走上特色种植创业之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全村麦冬种植面积720亩,并建成麦冬示范基地21个,年产量近500吨,收入过千万元,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子华是桑园村的致富带头人,正是他带领群众靠种植麦冬走上了致富路。2010年5月,李子华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当地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的责任田大多是低价出租给别人。当时老百姓有一个普遍的想法,认为靠种田种地谋生,只能填饱肚子,想挣钱就要去打工,想发财就要经商开店。但头脑灵活的李子华并不这么认为,家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并且有十多年的麦冬种植历史,与其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何不将这些廉价的责任田开发利用,搞一个麦冬种植基地?说干就干,他先后北上天津,南下安徽、湖北,到麦冬基地实地考察,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麦冬种植技术。回到家后,李子华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麦冬10亩,后又租用其他村民的土地120亩,开辟了一个130亩的麦冬种植基地,并成立了桑园村麦冬种植合作社,从此带领村民走上特色农业种植创业道路。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子华在自家责任田里试种麦冬,一年后纯收入高达7万多元。他致富不忘本,立志造福桑梓,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在自己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向村民免费提供麦冬种苗160000斤,并热心传授种植经验。就这样,桑园村麦冬种植很快成方连片,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依托新品种,重点推广新技术,利用测土配房施肥、专业化、无害化防治病虫草害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利用合作社拥有的农业机械为贫困户免费耕种,并与湖北等地的企业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帮助贫困户扩宽销路,赢得了本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桑园村120户农户种植麦冬720余亩,2016年全村脱贫73户、193人。贫困户李大义,小学文化程度,父母身体常年不好,原来仅靠4亩多地及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贫困,李子华得知后,主动帮助其种植了2亩麦冬,当年纯收入就达到3万元,一下子扭转了家里的拮据状况,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如今,以桑园为中心,麦冬种植辐射周边姚付庄、王善庄、高李庄等20多个村,并扩展到邻近的大集、青堌集、仵楼、孙老家等乡镇,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发展种植大户15家,带动周边800多农户种植,户均增收4500余元,产品远销亳州、保定、广州等地,形成了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