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孔金的“多面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警察孔金的“多面人生”

2017-06-05 09:23:20 来源:牡丹晚报

  

  孔金是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佃户屯派出所所长,面对违法犯罪,他是一个十分较真的人,小偷小摸也必须处罚;在辖区社区干部眼中,他是一个不讲情面的人,找他说情根本“油盐不进”;在辖区百姓眼里,他是一个贴心人;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拼命三郎……就是这样一个“多面”的派出所所长,不久前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警察孔金的“多面人生”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百姓眼中的贴心人

  6月3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孔金正和一家临街商店店主交流。从两人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没有丝毫距离感。

  店主告诉记者,把孔金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毫不为过,他调任佃户屯派出所所长后,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对此,恒盛大市场商户庞子跃深有感触。

  庞子跃在恒盛大市场做了十几年生意,和其他商户一样,他最怕店铺出事。2014年,孔金带领派出所民警向商铺推广“智慧商铺”网络视频监控平台——只要有网络,无论在哪里,拿出手机便可看到自家商铺的实时监控视频;通过设置,夜间有人进入商铺时系统会自动感应报警,公安机关也将同时接到报警信号可以及时出警,一下解决了商铺的后顾之忧。

  孔金的热心助困,也被群众所称道。去年8月,孔金走访过程中得知孔楼社区一名八岁女童因无法落户导致其不能正常入学。原来,女童的养父八年前收留了一名怀孕的女精神病患者,不幸的是,女童出生后母亲就去世了,由于一直找不到孩子生父,导致孩子无法落户。了解情况后,孔金请求上级户籍部门特事特办,终于在开学前为孩子落了户,圆了孩子上学梦。

  帮打工受伤的居民维权、为瘫痪老人上门办证、主动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几年来,孔金身上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孔金的同事都说,他是一个“拼命三郎”。而正是凭着这股干劲,他“征服”了所有同事。

  2011年,孔金到佃户屯派出所任所长。当年32岁的他在多数干警眼中,还是一个年轻人。比孔金早到派出所工作几年的治安联防大队大队长闫杰坦言,看着这么年轻的一个所长,干警们不禁质疑:“这么年轻的一个小孩,能带好队伍吗?”

  闫杰告诉记者,仅仅过了几个月,孔金就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2012年初的一天,派出所正在开全体会议,110指挥中心传来指令,一辆被劫持出租车正向佃户屯方向驶来。孔金立即部署警力实施堵截,并在佃户屯五岔路口发现了被劫持车辆。而嫌犯发现堵截的民警后,提前下车向一处树林逃窜。

  孔金带领闫杰等人追赶了一千多米后,截住了气喘吁吁的嫌犯。嫌犯当时手持匕首负隅顽抗。孔金挡在嫌犯身前劝其投降,但对方并不听劝,反而挥起匕首刺向孔金。在同事的惊呼声中,孔金一脚踢飞对方匕首,随即又一个漂亮的擒拿将嫌犯制服,整个过程不到5秒。

  其实,更让同事信服的是孔金的工作态度。孔金工作中要求严格,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常年坚守一线。很多人看来,孔金把派出所当成了家,而家则似旅馆。派出所民警韩鲁向记者介绍,孔金接到妻子电话,回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忙着呢,得加班”。去年6月份,孔金正和民警办理一起案件,妻子打来电话称儿子在幼儿园摔断了胳膊。即便如此,孔金仍然只是安排妻子带孩子去医院,他依然和民警在一线奋战。

  “带队伍要以身作则,如果咱自己都不能在一线坚守,凭什么来要求民警?”孔金说。

  “铁面”所长带来的神奇效应

  孔金的铁面无私也是出了名的,一度让辖区的社区干部感觉太不近人情。

  “太较真,太难讲话,是孔所长给我们所有社区干部的印象。说实话,最开始我们真不看好他……”佃户屯办事处孔楼社区支部书记邵长海坦言。

  以前的佃户屯办事处作为城乡结合部,治安形势复杂,盗窃、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这种环境影响下,不少社区存在一些不好的民风。

  一位社区干部向记者介绍,几年前,社区修路时,施工单位堆放的砂石料时常被一些村民拉走私用,让施工单位很是恼火。一次,一位村民偷拉砂石料时被抓现行带到派出所。社区干部找到孔金说情请求放了村民,他本以为被拉砂石料价值不大,自己一说就能把人“要”回来,结果孔金不为所动,依然依法处罚了那名村民。这让这位社区干部感觉很没面子,甚至心生怨恨。但事情的最终结果却让他深感意外:由于村民看到派出所动了真格,从那以后,砂石料再也没出现被村民私自拉走的情况;更让他对孔金充满感激之情的是,一直让他们头疼的村风也慢慢变好了。

  “现在老百姓都传,派出所所长一点也不讲情面,千万别在佃户屯犯事。”邵长海打趣道。2014年,孔楼社区一名居民被派出所处理后,至今仍在服刑,这是孔楼社区发生过的一件大事。当年,孔楼社区接连发生盗窃案件,甚至引起了老百姓的恐慌。经派出所调查,原来是社区一名男子成了“内鬼”,他凭借对地形熟悉,联合外人在社区实施盗窃。这名男子被抓后,尽管他家人托包括邵长海在内的很多人找孔金说情,被拒后的邵长海也一度感觉孔金不给面子,但产生的效应却让他打心底里对孔金表示佩服和感谢。从那以后,社区治安形势大大好转,即便老百姓夜不闭户,也没发生过盗窃事件。“老百姓都说,摊上一个好所长,终于把这个‘疮’治好了。”邵长海乐呵呵地说。

  “派出所干的是良心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不能公平公正处理,受害方会怎么想?老百姓又怎么信服我们?”孔金说。他的铁面无私大大震慑了违法犯罪,也换来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以来,佃户屯派出所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35人,其中行政处罚380人,逮捕146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40余万元。

  而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在99.6%以上,谁也没想到,曾经案件高发的混乱区域能有今天这样的状况。人们都说,能有这样的改变,孔金功不可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