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2017-06-05 10:37:34 来源:牡丹晚报

  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王 文

  小区的门卫老李爱养花。

  人们出入小区路过值班室时,总会被他的花吸引,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或者停车看一看,脸上渐渐浮上笑来。

  这些年,小区里的门卫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有和小区业主吵架被炒鱿鱼的,有嫌夜间值班辛苦离开的,还有和其他门卫老头处不上来离开的。只有老李,一直都在。就像小区里的一个标志。

  老李今年60多岁,瘦高,细长的眼睛,整天笑眯眯的,说话慢条斯理。不管进出小区的人态度多么蛮横,车辆多么急吼吼,他都不急不躁。

  有一阵,物业公司管理消防通道乱停车现象。老李他们几个门卫老头,轮换着在消防通道附近蹲守。看见乱停车的,赶紧制止。遇上胡搅蛮缠的车主,再赶上脾气火爆的门卫老头,争吵是避免不了的。但这样的事,从未在老李身上发生过。

  傍晚,我开车回来,老李正坐在我家车库前,守着消防通道值班。他指着汽车右轮胎说,这个轮胎有点气不足,抽空去打点气吧。我随口应着,停好车,跟他聊了几句。

  问他,晚上老值夜班,辛苦吧?他乐呵呵地答,辛苦啥?人老了,本来就觉儿少。我夸他脾气好,他说,人嘛,不能老想着自己,多为别人着想,吃点亏,心里舒坦。

  老李没来小区之前,门卫值班室里光秃秃的,除了几个“大烟枪”在里面喷云吐雾之外,就是床上有一两套脏兮兮的被褥,还有桌子上胡乱放着的几个搪瓷缸子和积满茶垢的罐头瓶子。

  自打老李来了以后,门卫值班室里的四面玻璃明显亮了,屋内的花花草草多了起来。没什么名贵的花,就是吊兰、文竹、绿萝、蟹爪莲什么的,还有太阳花。花盆也都是业主们废弃不用的,被老李拾来,派上了用场。也不知道老李给花上了什么肥料,那些花,就像一群正在发育的孩子,都憋足了劲儿地长。屋里的衣架上,挂着用矿泉水瓶水培的吊兰和绿萝。矿泉水瓶经过精心修剪,拿绳子穿好,很有点艺术气息。

  我以为老李一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贤惠能干的老伴,三两个事业有成的孩子,有孙子或孙女欢绕膝下。

  其实不然。老李唯一的儿子以前跑货车,没料想,出了一次车祸。人没事,但钱赔进不少。现在,转行做了小生意。“有钱多花,没钱少花。”老李很知足。

  几年前,老李的儿媳妇突发心梗意外离世,留下两个孩子。老李和老伴一把屎一把尿带大了两个孙子。“大孙子12岁了,可能吃啦!他奶奶做的手擀面,能连着吃三大碗。”老李用手比画着碗的大小,眼里蓄着欢喜的波。老李最得意的就是他的两个孙子,宝贝疙瘩一样。他盼着儿子能娶个善良贤惠的媳妇,一家人和和睦睦过日子。

  我出差,朋友打电话来,说已经到了我家小区门口,从老家给我带来了蜂蜜。我让他把蜂蜜放在小区门卫值班室,给老李就行。几天后,我回来,在小区门口下车。我抬头看了值班室一眼,老李在里面冲我招手。我推门进去,他双手托着一大罐蜂蜜,递给我。我接蜂蜜的时候,吃了一惊——老李的左手,竟然缺了两个手指。我愣住。老李笑笑说:“年轻时给生产队铡草,出了点意外。其实,干啥活都不影响。”我的心倏地疼了一下,似刀尖划过。

  那天,我经过门卫值班室,看到老李的发小老朱在里面捣鼓花草。问他,老李呢?“在小区巡逻呢,他让我先跟花待会儿。”老朱哈哈大笑着说,“这个老头子,就是个花心大萝卜!”

  我忽然想起汪曾祺写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

  很温暖,真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