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麦收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又是一年麦收时

2017-06-06 09:45:27 来源:中国菏泽网

  王晓慧

  傍晚与先生一起跑步,看到田地里的麦子熟了,晚霞映照下,麦浪随风起伏。于是,思绪又随了阵阵麦香飘到遥远的儿时……

  记得小时候每年的阴历四月初一,奶奶说是麦王奶奶的生日,如果麦子秀穗了,老人们就会摆上祭品,烧香放鞭炮,为麦王奶奶祝寿。那时候人小不懂得什么,只是跟在老人们身后很虔诚地磕头,听着老人们默默祈祷:麦王奶奶保佑风调雨顺麦子大丰收……

  一个半月过去了,芒种季节来临,麦子终于成熟了,我家的院子很大,晚上胡同里的人们都集聚在我家大树下,乘凉看电视。电视演什么无所谓,农人的兴趣都在新麦上,家常话也跟麦收有关:你家的镰刀磨好了么?你家的麦腰子准备的多么?你家的麦场轧好了么?记忆里,大人们很忙,割麦子的家什不顺手,就去赶集买新的,还要准备轧场,场院不平整结实就没法打轧。记得那时候大爷带着我们一大家子人,先给场院洒水,要慢慢地洒,要浸透,要不就轧不好。洒水后稍微凉晒,再铺麦秸,然后大爷套上他的大黄牛,拉上闲置一年的石磙,在场院里转圈圈,石磙也高兴得吱吱呀呀的,大爷一手扬鞭一手扯着缰绳,时而吆喝着,在这吆喝声中,麦收的脚步在炎阳热风中迅速走近。

  奶奶说“一麦赶三秋,官家小姐下绣楼”,麦收是个很重要的季节,这一季的收成,三个秋天也赶不上。记得那时候我们小学生放假,在外工作的都回来,我爸爸也放假了。那时候没有联合收割机,都是用镰刀手工割麦子。记得夜里三点多,爸爸妈妈就下地了,半夜里冷还带着棉袄,一直割到天明,早晨饭都是我帮着奶奶烧锅抬水作后勤。一个咸鸭蛋一碗白米粥都能吃得很香甜,吃饭后带着麦腰子去地里帮着捆起来,大人们把麦子装到地排车上,拉到场里。那时每一块麦地里都晃动着一些脊梁,镰刀一闪,一会儿一拢麦子就倒下了,然后就会出现一个个麦铺子。地里的劳动力挥汗如雨,紧张地收割着,一边是喜悦一边是担心,怕遇到风雨,那样一年的希望就泡汤了。太阳毒辣地晒着,大人们的脸晒黑了,胳膊晒红了,爸爸妈妈的手都磨起了水泡。那时的父亲是我心里的神,肩膀磨破了,手掌起泡了,父亲没皱过眉头,田间地头小憩的时候还谈笑风生,有时候还为我们几个小不点讲故事。而我带则着弟弟妹妹们挎起篮子,捡麦穗,要的是颗粒归仓。

  麦子进了场了,就要摊开晒,抢天,争分夺秒,怕忽然一场雨霉了新麦。早晨摊开场,晾晒着,到中午太阳正毒的时候,轧场,还是大爷赶着老黄牛,拉上石磙,一遍一遍地轧场。轧好后,把麦秸挑出来,把麦子集中在一起,然后就是扬场了。扬场也是技术活,不是谁都会的,还要等风,看风向。那时候是父亲扬场母亲用扫帚打扫,把麦粒麦糠分开,扬干净了,就是装布袋了。我最好撑布袋口了,帮大人拿扎布代扣的绳子,数着一袋子一袋子的麦子真高兴。轧场有喜悦更有辛苦,为了赶在落雨天前抢收完,大人们白天黑夜的干活,记得有次轧完场了,没有风,没办法扬场,熬了几夜了,父亲回家休息了一会儿。半夜里起风了,三哥回家叫父亲去扬场,走到家门口被门槛绊倒了,父亲听到动静出来一看,三哥呼呼地趴地上睡了。扬完场了,就要把麦子晾晒干,用牙一咬嘎嘣嘎巴的就行了,然后装在粮仓里,到此麦收画上句号,丰收了!

  一幕幕麦收的场景在脑海里挥散不去,现在有了联合收割机,终于不那么累了,也不害怕阴雨天了,而家乡再没有了熟悉的亲人与熟悉的土地,奶奶去了,大爷离开了,我在城市里有了温暖幸福的小家。又是一年麦收时,一股淡淡的乡愁涌上心头:麦子青,麦子黄,麦子黄了上新场,千遍轧,万掀扬,大人小孩都在忙,又是晒,又是装,直到小麦入了仓,放上一挂大炮杖,家家户户庆余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