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亲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云南“会亲家”

2017-06-06 09:45:41 来源:中国菏泽网

  

  □李振君

  “五一”前夕,在云南工作的儿子打电话来,让我与妻子一起去昆明会会他的准岳父、岳母。

  儿子与他女朋友,已相识相处一个时期,读研究生时是同学。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杂居地,这里生活着汉族、回族、白族、彝族、摩梭等多个民族,这里的汉族是少数民族。我的亲家公和亲家婆都是汉族人,性格热情、奔放、豪爽,他们的职业是从事野生菌的收购、加工和销售,主要销往日本,他们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三十余年,积累了四川、西藏、贵州等多地的客商。亲家婆有四分之一的白族血统,原为金融系统某支行行长,曾经一顿饭陪客户喝1-2公斤白酒或5-6扎啤酒,而且不去洗手间,喜欢“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生活情调。她办事果断,思路清晰,把一个支行搞得有声有声,业绩突出。为了拓展自己的空间,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现才华和潜力,2009年毅然下海经商,在新的领域打开了新的天地。

  5月3日晚,我们去太阳部落一家彝族田园式酒店吃饭。院内种植着核桃、樱桃、桑葚多种果树,枝繁叶茂,正是挂果期,伸手就可采摘,纯美的田园风光、成熟的累累硕果,吸引每一位食客忍不住采摘、品尝、拍照。更有情趣的是特色的招待服务。不停喝酒又劝酒的彝族小伙,用本民族语言唱歌、祝福、劝酒,他的民族语言基本听不懂,但能从他眼神中看出满腔的祝福和喜气,不时还杂间英文:“Iloveyou,too!”

  整个餐厅是一个大通间,中间为大屏幕多媒体演奏舞台,有彝族姑娘表演孔雀舞、阿里郎等。席间,亲家双方多次礼尚往来频繁敬酒,互致问候,对双方儿女给予殷切期望,盼望早生贵子,期盼之情洋溢在脸上和朗朗的笑声中。

  酒足饭饱后,就是篝火晚会。我和亲家婆点燃篝火,使用的木材要提前备好,并浇上汽油;双方亲家还要即兴讲话、祝福。播放的是欢快舞曲,一个个像烈性的酒,又像舞动的裙;时而像温顺的羔羊,时而又像桀骜不驯的野马。那晚女宾客有6位,又喝了足够的白酒,穿着丝袜,在水泥地上,就扭起来,舞姿优雅,很专注,也很投入,像是抛弃了人间烦恼,又像是远离滚滚红尘,尽情地跳,尽情地释放,高悬的月亮也暗然失色,注目着这几位舞动的精灵。几个亲家,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自由的人,仿佛是超出了平常的自己。

  十余年来,我四次去云南,前两次去看望求学的儿子,第三次是他上班后到高院学习深造,这次是商量他的婚事。但每次就像串门回家,那里的人热情、温厚、率直、奔放、开朗;那里的水清澈,透着灵气;那里的山景美,树木浓郁,透着墨绿,又像笼罩着青纱的梦;那里的空气像刚刚下过雨,湿润、清洁;那里环境优雅,大家知足常乐,守着这方净土。我被她深深吸引着,是缘于她的多情,她的妩媚,她的柔情万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