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里的石榴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宅里的石榴树

2017-06-06 09:45:54 来源:中国菏泽网

  

  □吴亚峰

  我清楚地记得石榴树的年龄,它和这个小院,这所瓦房的年龄相同。不记得是爸爸去伯父家带回了它,还是伯父送来了它。从前,它只是伯父家那棵巨大石榴树的一根枝条,压枝生根,然后拿来装点新建小院。看到这棵既沧桑又葱郁的石榴树,我会想起去世多年的奶奶和伯父,奶奶曾在满枝艳红的石榴树下抬头仰望,面带微笑,用满是希冀的眼神。 如今,母树旧址早已被大厦覆盖,那根枝条却长成蔽日绿茵。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忽视了它的长大,直到有一天,看到初次来家里的修理工吃惊的眼神和对它的赞叹,才忽然醒悟,它长大了,大得像一把巨大的伞,遮住半个院子。另一侧,小院已盛不下它,树枝坚定地越过围墙,向外延伸。

  初夏,满树的艳红给小院注满喜色,出得屋门眼睛就被红色占据,心也随即鲜亮起来。秋天,累累的果实压弯了树枝,一直向下低垂,仿佛要去亲吻大地,不得不用粗木棍支撑,以免把树枝压折。院墙上的树枝就省了木棍,它们依靠着那堵墙,伸向墙外,伸向小路。果实多的时候,低得行人伸手可得。 还不等石榴熟透,邻居常常心疼地说,又看到路人摘石榴了,母亲笑笑说,路上的石榴,谁摘去就是谁的吧。大多数石榴还是在院子内,年景好的时候,石榴是茶几上的整个秋天。大大小小盛满一水果筐,裂开的石榴露着晶莹剔透的籽。爸爸喜欢吃裂开的小石榴,小石榴的籽往往也是小的,爸爸牙齿很好,每次看到爸爸专注地吃小石榴,听着他咀嚼石榴籽“咯嘣咯嘣”的声音,我就会想起来那个故事,那个喜欢吃鱼头的妈妈。

  大石榴是留给女儿的,因为大石榴籽又红又大,汁水充盈、甘甜可口。还没等她放学回来,爸爸早已捡大石榴剥好了一碗石榴籽,像一碗鲜红的玛瑙摆在茶几上,等女儿回来。女儿进门放下书包,爸爸就把那碗石榴籽递过去,然后站在一边微笑着看她吃,看着她贪婪的样子,听着她咬破石榴籽欢快的声音,爸爸满脸的慈祥让我嫉妒。女儿在悄无声息中长大,在石榴树下生活了十八年的女儿去外地读书后,爸爸还是喜欢吃小石榴,他把精心挑选出来的大石榴装好,放进储藏室,不用问,他想留到女儿放寒假。漫长的等待中,大多数石榴都会变质腐败,等女儿回家时,所剩无几的石榴已面目全非,表皮变得干涩坚硬,个头也收缩不少。尽管这样,爸爸还是兴高采烈,第一时间把石榴递给她。我知道,爸爸想看见女儿贪恋的吃相,就像她小时候的样子,可是她长大了,变成了一位淑女。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回家的时间更少,石榴树也越来越粗大,三个碗口粗的主干蜿蜒而坚实,因年久而变成黑色,它承载着面积巨大的盘枝错节的枝干。

  冬天,树叶落尽时,它的苍劲一览无余,黑色枝条在劲风中似乎纹丝不动,只发出撕破寒风的“呜呜”声。 春天,它又完全换了一副样子,粉红的嫩芽逐渐变绿,像穿着绿色裙居的贵妇,温文尔雅。 石榴树已是小院的魂,演绎着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它也早已融入这个家庭,是父母变老、孩子成长的见证。

  前些日,传出小院这一片要拆迁的消息,爸爸开始神魂不定,不久,测量人员的到来把传闻变成事实。看着爸爸默默端详着石榴树,我心里也渐升酸楚,本来,想让它陪一辈子的,可是,不知道还能陪多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