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小村庄有了新模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互联网+”让小村庄有了新模样

2017-06-07 10:07:55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明天早上8点到郓城县城,还有4个座,备注:拼车免费。”近日,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全刚发布一条“出行拼车”信息,就立刻吸引了47名村民关注,18位村民点赞。

  “我先提前预约,给我留个座位哈!”随着消息发布,村民李红鑫点了点手机屏幕,轻松预约了一个座位。

  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在手机上相互交流、发布拼车信息所使用的,是一个叫“为村”的平台。这个看似普通的微信公众号,却让不少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有人借此平台实现财富增长,有人通过公众号获得便利,有人借助“为村”普及法律,还有人搭上“为村”“顺风车”返乡创业。抛开了“老年机”,转身变成“微信达人”,互联网时代,小村庄有了新模样。

  有了“掌中宝”,多了连接渠道少了东奔西走

  “出行拼车”仅仅是为村公众号上最普通不过的一项功能。作为腾讯发起的一个致力于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的“互联网+乡村”项目,它通过引导村民以实名身份加入自己村庄的微信公众号,凝聚外出打工与留守村民的关系,沟通城乡,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在这个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功能被研发出来,党建之家、乡村文明、政务公开……均成为公众号上的“必修课”。

  “前几天,我给俺父亲办理养老保险,在平台上看到了流程、所需材料,准备齐全后很快就办理了。”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村民刘丹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如今,很多事都不用到处跑腿或打电话咨询了,直接从平台上了解有关信息,根据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很多事一次即可完成,再也不用为一件事东奔西走了,节省了大量时间。

  谈起“为村”的好处,刘丹丹基本停不下来。今年4月底,随西村一位老人去世,村理事会按照移风易俗要求,实行火化、“一碗端”、不撕孝。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全利用“为村”里的“支书日记”功能,在当天写了一篇“一人一碗豆芽”的日记,并附上照片向全村传递正能量,树立了文明新风,提倡厚养薄葬。

  据了解,随西村的“为村”平台3月11日上线,目前已有500多村民加入,已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人认证,平台上一经发布消息,每户家庭都能看得到,然后互相告知,全村村民便可快速了解村务信息。

  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为村”遍地开花

  受益于“为村”的,不仅仅是随西村村民,在郓城县唐庙镇王老虎村,有的村民找到了商机,有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了家人。

  今年年初,王老虎村村民叶恩林结束了漂泊生涯,返乡创业,从事煎饼销售生意。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创业初期,由于人员财力有限,销售渠道与宣传方式都比较单一,主要往县区各大超市供货,销量小且不说,还极不稳定。如何打开销路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是叶恩林苦苦思索的头等要事。今年4月,王老虎村“为村”平台正式运营,叶恩林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平台上线当日,他便申请实名认证,加入平台之中。如今,借助“为村”平台“村有好货”栏目,叶恩林不仅省去大笔宣传费用,而且网上销售渠道日渐畅通,刚创业一个月,通过“为村”平台就卖出去一万两千元的煎饼。

  “好久没回家乡了,感谢这个平台让我看到了我的家乡,让我时时刻刻能得到家乡变化的消息。”王老虎村村民王增方在平台上发了这样一句话。常年在北京干餐饮工作,他很少回老家,在平台上看到许多家乡的图片和资料,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对家乡有了新的了解。

  “为村不仅能方便村民,还能办很多实事呢!”王老虎村“为村”管理员刘丹丹说。刘丹丹是唐庙镇副镇长,从事运营“为村”平台后,对管理员这个职务,非常热衷。“前几天下雨,受大风影响,村里的小麦大面积倒伏,村党支部书记王敏炮第一时间在“为村”平台上发布消息,提醒村民注意。雨停后,又根据在 “为村”里收集的信息,上报至唐庙镇政府,联系保险公司对倒伏的小麦面积进行丈量。”

  王敏炮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那场大雨,使村子里的910亩小麦倒伏;幸亏有了“为村”,不仅在第一时间向村民告知了情况,还第一时间收集了情况,大大节约了处理理赔问题的时间,减少了村民的损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村”建设被写进2017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自今年1月26日在郓城打响第一枪后,全市 “为村”建设实现多点开花,上线速度和覆盖面积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截至6月5日,全国上线的“为村”平台共1262个,其中菏泽有 1050个,占全国的80.26%,全国活跃度排名前十位的“为村”中,菏泽占据7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