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价“过山车”蒜农很受伤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蒜价“过山车”蒜农很受伤

2017-06-07 10:09:4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这段时间正是鲜蒜晾晒即 将 干透、大量收蒜卖蒜的时候,今年,我市大蒜丰收,但蒜农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价格与去年相比差了一大截,加上外地大蒜挤压市场,收入减少几乎成了定局。

  马路边、庭院里,大蒜囤积“如山”

  6月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一走进成武县白浮图镇、大田集镇就好像进入了大蒜的世界,田地里是早已收完接茬种上的棉花或辣椒,马路边、蒜农家里到处堆满了晾晒的大蒜。与去年相比,今年并未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大蒜大丰收,可蒜农们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我今年种了13亩大蒜,跟去年差不多,去年卖了二十多万元,但今年卖够本就不错了。干鲜蒜现在收购价大体上每斤1.6元,去年这个时候能卖到2.5元多,且供不应求。现在还没到集中卖蒜的时候,到时候兴许只有几毛钱一斤。”说这话时,大田集镇蒜农姚振亭有点儿萎靡不振。

  相比江苏、河南、云南等我国大蒜其他主产区,我市大蒜虽然皮白个大,香味浓郁,但成熟的档期与其他主产区相比并不占优势。望着院子里堆得高高的半干大蒜,姚振亭无奈地说:“连蒜种费、农药费、人工费等,一亩地前期投入4000元,按照现今的收购价铁定赔钱了。”

  扩种后大量鲜蒜的出路在何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我市大蒜除了一部分在国内市场消化外,还有一部分出口。做了6多年大蒜出口生意的巨野县董官屯镇蒜商孙凯说:“到现在为止,我收了不到100吨,打算出口到新西兰、中东、马来西亚,不加工直接网袋出口。国外对于大蒜的需求量很大,但他们同样知道国内大蒜的收成好,国内市场大蒜价格跟跳水似的,他们也在压价,与一周前相比,一吨相差近七八千元钱。”孙凯收购的大蒜直接出口,在我市像他这样的出口商还有不少,这样的方式受市场的影响也最大。

  相比较而言,一些深加工企业的日子要稍微好过一点儿。巨野县佳农果蔬有限公司是我市最大的大蒜加工企业,把大蒜深加工成香蒜片、黑蒜、蒜汁、蒜粉、胶囊等产品销往国外,今年也努力加大了收购力度。但是,该公司渠道经理李文豪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着干蒜的大量上市,市场风险仍在加大,公司担心崩盘。现在大蒜地头收购价每斤1.6元,我们的收购价相应地加上两毛左右,但蒜农的心理蒜价其实在2.5元左右。现实的差距会造成部分蒜农的错误评估或举措,再加上今年不少蒜农压上相当大的身家,如若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再度下跌,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我市蒜市的崩盘,如此一来,百姓吃亏,企业难受,政府也不好受,我们担心的是这个。”

  多种因素致蒜价“过山车”

  纵观近几年与农民有关的市场产业,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现象不断上演。如去年大蒜价格上涨,蒜农们赚了钱,而今年,当他们撸起袖子准备再大干一场时,却没想到价格跌得吓人。当农产品价格的这种过山车式涨、跌循环上演,农民丰收之年反而遭到比往年更悲惨的厄运。

  每当遇到 “蒜你狠”、“姜你军”、“火箭蛋”等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时,多把它归结为“农民对市场行情信息的不对称了解”。可是,作为农民个体,就算及时知道了市场信息又能如何呢?就在几十天前,我市蒜农手里的蒜薹连0.2元钱一斤都没人要的时候,南京、杭州等地市场上的蒜薹每斤却达到5元左右。为何蒜农们不远运销售?归结成一句话就是:成本太高!往返贩卖一次,回报寥寥无几。

  种植面积扩大了、产量增长了,蒜农寻思着怎么也能卖个心理承受价,没想到大蒜行情真的一旦“狠”起来,说翻脸就翻脸,这里面还有个成熟档期的因素。当河南、云南的蒜农种植上早熟品种,我们这边仍在按部就班地延续以往的中晚熟品种。等大蒜收获时才发现,市场上早已充斥着大量外地蒜,我市大蒜的一席之地进一步被压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于这个时间差,我们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去年种八九亩蒜,收入超过十余万元”,这让不少风险意识本来就不高的蒜农们,更加淡忘了市场风险。不可否认,市场经济下,农民还是弱势群体。这不仅体现在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上,更体现在产销组织上的不对称。

  一些蒜农甚至把“宝”压在收购企业身上。其实,大蒜丰收,收购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不管是像孙凯那样的小出口商,还是像佳农果蔬这种大蒜龙头出口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内大蒜的行情早就不是秘密了,甚至他们的价格被外商压得比往年低几倍。如何才能减少蒜价“过山车”的情况再次发生,还需多方努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