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场做好人生的算术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下半场做好人生的算术题

2017-06-07 10:11:13 来源:牡丹晚报

  □王国梁

  到了不惑之年,人生展开下半场的打拼,生活将呈现出另一种面貌。这时候,应该学会化繁为简,做好人生的算术题。

  学会为感情做加法。亲情,加爱情,加友情,等于幸福。年纪越大,经历越多,越懂得这个道理。人生短暂,名和利都是过眼云烟,最终陪伴我们的是人世间各种真挚的感情。

  亲情是我们最温暖的归宿,中年以后,我们承担着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也享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我们要把生活的重心转向家庭,父母老了,孩子还小,我们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孝敬父母,教育孩子,让大家庭充满浓浓的亲情。

  爱情如同贴身贴心的衣服,冷暖自知。人到中年后,曾经热烈的爱情变成了温暖踏实的相濡以沫。我们更懂得爱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会牵紧爱人的手,一同走到天长地久。

  友情会帮助我们,丰富我们的人生,拓展生活的半径,带给我们勇气和力量。岁月变迁,很多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能够留下来继续陪着我们的三两知己,应该是最珍贵的,要学会珍惜。

  学会为欲望做减法。生活减去欲望,等于轻松。年轻的时候,我们太喜欢享受猎取的乐趣,拼尽全力去争,争名,争利,欲望仿佛填不满,挣得够多了,还想再多;房子够大了,还想再大;车子够高档了,还想更高档……总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是,欲壑难填,让人陷入一个怪圈,永远享受不到满足的快乐。人到中年,经历了人生的起起落落,应该学会把一切物质欲望看淡一些。回归简朴,过平淡的日子。得失成败,荣辱悲欢,只是一种经历。不惑之年,我们应该不困惑,不迷惑,不再跟风,而是清醒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减少与己无关的东西。

  学会为健康做乘法。健康指的是身心俱健,好心情乘以好身体,等于翻倍的快乐。中年以后,人的精力和健康都在走下坡路。每天保持好心情,拥有健康的好身体,就是最快乐的事。年轻的时候,我们受不得半点打击,会因为一点小挫折而沮丧不已,也会因为小心愿没有实现就无比失落。如今,学会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淡一些,不大喜大悲,更注重收获好心情。健康是幸福的保障,要学会储蓄健康。我们曾经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拼命工作,透支健康,结果却落得满身、满心疲惫,该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了。生活中加强锻炼,工作适可而止,学习一些保健知识,都将是我们要做的事。

  要学会为烦恼做除法。不管遇到多少烦恼,学会除去,烦恼就是零。也许我们曾为同事之间的小摩擦耿耿于怀,曾为一次没评上职称而郁闷很久,各种烦恼就像影子一样,赶都赶不走。快乐是一天,烦恼也是一天。学会把烦恼除去,你将收获更多快乐。

  人生走到下半场,很多东西已经不容易改变了,但心态可以改变,还可以用一种全新的姿态实现华丽转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