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海报 拿来主义还是白来主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产电影海报 拿来主义还是白来主义

2017-06-07 10:44:26 来源:新华网

  国产新片不断,接连推出的电影海报却饱受诟病,《美好的意外》、《放学后》等国产片海报一经推出,便纷纷被指“抄袭”、“辣眼睛”。国产电影海报应当如何面对非议,真正助推电影宣传?作为电影海报收集发烧友,中国电影资料馆收集部主任林思玮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时坦言,国产电影海报只有真正走原创道路,才能迎来“黄金时代”。

  制作精良的电影海报会为电影的宣传增色,相反,一款不尽如人意的海报必然会起到反效果。林思玮指出,最近上映或即将上映的电影之中,包括《放学后》、《美好的意外》和《逆时营救》在内,其海报的设计和创意都有借鉴过去我们熟知的一些电影的嫌疑,被观众质疑无可厚非。其中,电影《放学后》的海报与2010年电影《岁月神偷》的海报在配色、版式、字体设计上如出一辙,而相对粗糙的配图更是让这款海报产生了一种“买家秀”和“卖家秀”的落差。电影《逆时营救》的定档海报中,主演杨幂蜷身卧于一个圆形机械内,与《地心引力》的一款女主角卧于太空舱内的宣传海报如出一辙。

  一直以来,中国电影海报就饱受来自观众和影评人的争议,林思玮在《今日影评》中指出了中国电影海报制作上存在的三个问题。其一,中国的商业电影海报制作近十年以来都处在一个借鉴国外设计的阶段,用所谓的“拿来主义”将国外优秀的作品进行简单的转化,做成国内版本的成品。其二,国产电影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前期拍摄,往往忽视了后期包装,片方对海报设计的重视度不足也导致电影海报缺乏新意。其三,国内的相关专业团队刚刚起步,我国在平面设计方面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也是客观因素。

  而对于商业片的海报设计,林思玮在《今日影评》中总结道:“商业片海报的基本诉求是大而全,需要囊括明星、情节以及制片公司想要表达的内容。例如去年的贺岁影片《摆渡人》的海报,人物都是集中在主画面上,非常丰富,呈现出一种过年的彩蛋气氛。此外,电影《七月与安生》的一款海报中,两位主演的头部相向又对立,虚实交错,展现了影片里两个女孩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整洁且一目了然。”

  根据不同的用途和目的,电影海报大致分为:人物关系海报、预告海报、先导海报、国际版海报、定档海报、倒计时海报等。近几年,甚至有展示票房成绩的宣传海报被不断推出,以用作为影片人气造势。面对庞大的设计需求,中国的海报设计者应该如何突出重围,寻找创意,挖掘有价值的创作题材?林思玮在《今日影评》中为创作者描绘出了中国电影海报的发展方向。

  电影海报目前已经从纸质化、电脑化,向手机化慢慢转型,无论在购票环节,或是活动邀请函的呈现上,都开始有了实用价值的体现。电影海报创作者如果想要寻找好的创作思路,就要尽早地介入到电影的前期准备和摄制当中。“好的设计会向更具延续性、时效性和实用性发展,创作人员应该在这方面寻找设计思路。今后电影的发展将渐渐趋近成熟,与之相呼应的电影海报设计,无论在视觉效果和内涵上都会越来越好。”林思玮在《今日影评》中如此展望中国电影海报的发展方向。

  文/记者 肖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