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再度受让万科股权 谁是转让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铁再度受让万科股权 谁是转让方?

2017-06-07 16:24:12 来源:新华网

 万科A(000002)一则语焉不详的公告,打破了沉寂已久的股权之争。

  据公告,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铁集团”)正筹划受让万科A股份的重大事项,具体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且最终需按程序批准。万科A自6月7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卖家是谁?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股权转让的卖家或是恒大。

  猜想一:恒大

  今年年初,深铁集团已经从华润手中接过万科16.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为第二大股东。

  3月16日,作为万科股权之争中重要力量,恒大将合计持有万科14.07%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集团。由此,深铁集团可行使万科共计29.38%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

  恒大加入万科股权之争的战局,要从去年7月份算起。当时,“宝万之争”这出资本大战已持续一年有余,宝能、华润相继沉默,后来者恒大却高唱“独角戏”。

  就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内,恒大旗下恒大地产借壳深圳国资旗下的深深房回归A股的消息不胫而走,直到去年10月份,恒大和深深房同时宣布双方地产业务重组的可能。

  与这一连串事件同时发生的还有,万科宣布终止向深铁集团增发股份购买资产方案。而在此前,这一方案被视为深铁集团扮演“白衣骑士”,解围万科股权之争棋局的关键一步,然而在万科董事会表决阶段就充满坎坷,华润方面董事投下了反对票,并宣称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宝能也宣布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增发方案。

  此后,华润方面将所持万科股份悉数出让给了深铁集团,紧随其后,恒大也将持有万科股份所代表的股东“发言权”转让给了深铁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近期又披露了第二轮增资公告,第一轮及第二轮投资者共向恒大地产投入700亿元资本金,而两轮增资事项的敲定,也意味着恒大地产回归A股可能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由此一来,恒大以万科股权“换取”深深房股权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了。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股权转让的卖家大概率是恒大。

  猜想二:宝能

  作为昔日“宝万之争”主角,宝能自增持万科股份比例至25%以上之后,就戛然而止。此后,万科股权之争棋局发展成为“五军之战”(即宝能、华润、恒大、安邦和万科管理层五方面)的局面。

  一方面,由于恒大持续增持,推高了万科股价,使得宝能继续增持万科股票的成本飙升。另一方面,经历了宝能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监事事件之后,万科向监管部门举报宝能九大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

  此后不久,保监会更是重拳整顿保险行业乱象,要求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等部分保险公司进行整改,并且叫停前海人寿销售万能险。

  至此,宝能已经无暇顾及万科股权之争。在华润宣布转让股权之时,宝能方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欢迎深圳地铁集团投资万科。

  目前,宝能通过保险资金及资管计划等持股万科25.4%,粗略估算,对应总成本约453亿元,平均每股成本约16.16元,但由于宝能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万科部分股份位于股价相对高位,随着万科股价波动,存在一定的平仓风险。

  那么,宝能有没有可能主动退出万科股权之争“战局”,将股份转予深铁集团呢?

  作为持股超过25%的重要股东,宝能最后一次增持万科是去年7月份,减持或转让万科股份受到限制。

  猜想三:安邦

  安邦在2015年底首次出现在万科股权之争“战局”中。2015年底,安邦持续增持万科到占公司总股本的6.18%,此后万科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在此期间,安邦与万科管理层“结盟”,此后,再无动作。

  万科股权之争剧情中从此少了安邦的身影,即便后来华润转让股权,安邦也没有发声。此次万科股权转让事项中,安邦是否也是卖家之一暂无定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