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里面考,我在外面“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在里面考,我在外面“熬”

2017-06-08 09:28:13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虽然孩子的一生还很长,但是这两天最为关键。6月7日凌晨4时天还未亮,定好的闹钟也没有响,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的张女士就悄悄地爬起来。担心打扰儿子休息,她来到客厅的沙发上静静地坐了两个小时……

  家住牡丹区李村镇的张女士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没有读过书、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明白,一个庄稼人,只有让孩子读书学习才能有出路。

  张女士有两个孩子,26岁的大女儿在武汉读研究生,16岁的儿子则在曹州一中就读。6月7日、8日是儿子参加高考的日子,在张女士看来,这两天也是决定孩子命运的时候。“儿子在牡丹区实验中学参加高考,离家比较远,我们借住在小孩的姨姥姥家。”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了让儿子休息好,6月6日晚上九时,他们娘俩就休息了,儿子入睡比较快,张女士则辗转难眠,一晚上醒了三次,有时候睁开眼看看儿子,有时候坐起来帮儿子盖盖被子。凌晨4时,张女士又从睡梦中醒来,这次,她抹黑从床上爬了起来。

  “我担心睡过头耽误孩子考试。”张女士笑着说,虽然闹钟还未响,但是,她起床后,发现孩子的姨姥姥和姨姥爷早已经在厨房里忙活。

  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担心吵到儿子睡觉,一家人都不敢发出声响,儿子的姨姥姥、姨姥爷在厨房做饭,她自己则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等着。两个小时很短暂,但是对于张女士来说又十分漫长,她一直在心里为儿子祈祷。

  “炖鸡腿、红烧茄子、调凉菜、炒青菜,外加玉米粥和从包子铺买来的小笼包。”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凌晨5点钟,玉米粥就做好了,担心饭凉孩子会拉肚子,他们一直没有关火。6时许,张女士敲开了儿子的房门,他们一家老小围坐桌前吃了一顿早饭,孩子食欲还好,只是几个大人,或许是过于紧张,都没有胃口。

  虽然9点才开始当天的第一场考试,但是,7时20分,张女士就陪着儿子赶赴考场了。“孩子的姨姥爷骑着电动三轮车送我们,路上的红绿灯太多,我们担心会堵车。”说起早晨赶赴考场时的心情,张女士依然很激动,她路上一直在看时间。8时04分,他们已经到达了考场。8时10分,孩子进入考场后,张女士迟迟不肯离去,在考场外的树荫下席地而坐,她的心却惴惴不安。

  “我担心万一出现意外,还是在外边等着心里踏实。”张女士说。

  儿子考试的两个半小时内,张女士无数次地掏出手机查看时间。11时,她起身走到考场门口。烈日下,已经有部分家长陆陆续续聚集在这里,他们翘首企盼,等待孩子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又开始激动了。”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孩子走出考场后,无论发挥如何,她都不会询问。

  11时30分,考场内的铃声响起,张女士和其他学生家长一样踮着脚尖往考场内望去。

  11时37分,看到儿子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张女士眼眶红了,她没有说话,将一只军用水壶递到了儿子的手中……

  午饭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孩子的姨姥姥、姨姥爷更是精心准备,红烧鲤鱼、青椒炒肉、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外加一个紫菜汤。张女士说,这几个菜全是儿子爱吃的,而红烧鲤鱼又寓意鲤鱼跳龙门,他们全家都希望儿子能够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饭后,儿子回屋休息,张女士则坐在沙发上静静地守候。13时40分,她再次陪同儿子奔赴考场,和上午一样,在树荫下为儿子祈祷。

  “儿子说下午5点才能考完,让我先回家,我还是没有离开。”张女士揉了揉泛红的眼睛说,她一直在考场外等着儿子走出考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6月7日的两场考试在张女士的陪伴和守候下顺利度过。晚餐后,张女士督促儿子早点休息养足精神。夜深了,看着躺在床上熟睡的儿子,张女士的心情有说不出的复杂。“再熬一天就解放了。”她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