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化春雨 桃李满园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丹心化春雨 桃李满园香

2017-06-09 09:52:27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记单县一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全国优秀教师丛文胜      1990年丛文胜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单县一中工作,现在担任高一艺体部主任,担高中一年级的体育课,并指导体育生训练。在教学中,在全方位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学校体育意识、学校体育个性、学校体育行为、学校体育品德和终身体育的能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个性,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让学生体会到体育的乐趣,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并在菏泽市多次举办全市体育教师培训班,传授健美操、武术等技术,受到培训教师的好评。

  丛文胜在教学的同时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具有深厚的教学水平,多次在省、市执教公开课,并在国家级、省级报纸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浅谈中学生篮球队的三分球训练”发表在 《中国学校体育》,“汽车追跑”、“运动会上如何培养学生担任裁判员工作”发表在《音体美报》,“为学生创造性思维提供空间”发表在《中国体育报》,“浅谈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发表在《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自主探究性学习的有效性研究——高中体育教学方案探讨”发表在 《时代教育》杂志,“中学体育教学的艺术性研究”发表在《才智》杂志,“从人文关怀角度浅析如何提高教师身体健康水平”发表在《科教导刊》。

  丛文胜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在训练中,大到姿势,小到动作分解,他都手把手地教,对于家境特别困难的体育生,虽然他自己并不富裕,但只要被他知道,他都解囊相助。从工作以来,丛文胜先后为贫困学生无偿资助达一万余元,2003年为家住谢集镇的贫困学生刘美丽资助学费800元,2011年为家住黄岗镇的贫困学生代孝东资助学费1400元,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由于丛文胜带领全组教师的倾情付出,单县一中的体育学科逐渐壮大起来,学校体育特长生越来越多,考试成绩斐然,近十年来已经有近百人被北京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大学录取,另外田径队、篮球队、排球队先后多次代表菏泽市参加山东省运动会,并五次获得前八名的好成绩。

  学生王某某,由于父母离异,跟着奶奶生活,从小脾气性格怪异,在高二第一学期,丛文胜接过这个班,对该同学照顾有加,从精神上、物质上多次给予他帮助。但有一次周末回家,周日晚上该同学没有来上学,丛文胜马上和学生的奶奶联系,她说周六下午就来了,想到该同学有上网打游戏的爱好,丛文胜马上组织班干部进行寻找,一直到凌晨三点,才在一个网吧里找到该同学。后来了解才知道是和奶奶生气才走的,在网吧里已经一天一夜了,为此丛文胜和该学生谈了整整一个上午,才扭转了学生的思想,并在课余时间跟丛文胜学习了空竹,整个人变了一个模样,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高考后考上了二本大学,学生的奶奶托人给单县一中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二十多年过去了,丛文胜始终奋战在教育第一线,默默地奉献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县、市、省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坛精英、菏泽市名师、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体育先进工作者、单县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2014年3月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正高级教师(正教授),但丛文胜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继续脚踏实地地工作着,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丛文胜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 牛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