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谱写人间真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大爱谱写人间真情

2017-06-12 09:06:27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记省党代表、曹县供电公司员工王东

  今年5月4日,共青团中央“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王东作为十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之一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1月份,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公布,王东荣膺“最美志愿者”。2月份,王东当选山东省党代表,也成为菏泽市供电系统唯一的代表。

  “陈奶奶,去我家住吧?”

  “人们常说,没有一种爱比血缘亲情更深厚。但我认为,有一种家人不是骨肉至亲,却会和骨肉至亲一样亲密,甚至会超越血缘。”王东说。转眼间,与王东一家素不相识、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陈凤兰,已经在同一个屋檐下度过了17个年头。他们组成的家庭荣获“山东省最美家庭”、“山东省文明家庭”。

  王东,42岁,是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菏泽供电公司“善小”雷锋团成员、曹县彩虹义工队志愿者。陈奶奶现在已经91岁高龄了,曹县安蔡楼镇火神台常寨村人。17年时光流过,他们早已成为没有血缘的一家人。

  1999年一个冬日的周末,王东和新婚妻子高云花走亲戚。这时候,王东看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就很好奇,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年逾古稀、无儿无女,老伴已经去世10年,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其他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快到午饭时间了,王东送她回家,更觉心疼,她破烂不堪的、阴暗潮湿的小屋里只有三两件简单家具,寒冬里,只有两床单薄的被褥!

  王东回到自己家后,老人形单影只的样子一直在眼前晃。王东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奶奶在王东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王东试着跟妻子商量把老人接到县城的自己家居住,她竟然一口答应了!可没想的,当他们兴冲冲去和老人说时,老人的第一反映是“啥?你不是诳我吧?”她不相信还有这等好事,自己又老又穷,非亲非故的,把自己接去“图个啥”。当时陈奶奶也没打算长久住在王东家,心想:那就去县城住几天再回来,看看城里啥样也没什么遗憾了。

  “这里就是你的家!”

  刚到王东家时陈奶奶有些拘谨,觉得毕竟非亲非故,加上自己又老又脏,顾虑良多,言语行动上有些放不开。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陈奶奶甚至提出了回家过年!王东一想到那个阴冷破旧的小屋,又没人照顾,这个年可怎么过?于是跟妻子极力把陈奶奶留了下来,一起过个团圆年,奶奶也在这种氛围下很快很快融入了新家庭,并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没想到,这一过就是17年!

  虽然王东家并不富裕,但他和妻子一直把陈凤兰当作亲奶奶,想尽一切办法让她感受家的温暖。老人想吃什么,他们想办法做,或者跑出去买。洗衣做饭、理发洗澡、求医看病、端屎端尿……高云花不嫌脏、不嫌累,包揽了照顾老人衣食起居的重任。在王东家里,冬棉夏单、应季的衣服挂满了老人的衣柜。老人非常感动、感激,只要力所能及,就帮他们做带孩子、看家。每当下班回家,奶奶就在屋里等着,一家人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看电视。“我们亲切地叫她‘奶奶’,她则亲昵地叫我和妻子‘东儿’‘小花’,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王东觉得生活就应该这个样子。

  2014年春节,已经87岁高龄的陈奶奶老胃病越来越严重,吃不下饭,总是呕吐,身体迅速虚弱下来,她认为自己时日不多了,便强烈要求王东把自己送回老家。王东明白老人的心思,实在拗不过老人,便将老人送回了自己岳母家中,同时请了镇里最好的大夫为老人家治疗胃病。这次回村,街坊邻居都很意外,都以为老人这么多年没有回家,早已经在外面去世了。在医生和二人的悉心照料下,奶奶不仅起死回生,而且身体奇迹般好转了!

  心眼好,命运就好

  人们常说:积金积银不如积德, 心眼好,命运就好。对此,王东深有体会。

  王东扎根电网一线已经有23年,工作中的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由于工作出色没几年就被提拔为班长,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好同事。业余时间里,他除了照顾非亲非故的陈奶奶,还热心公益事业,带动全家人奉献爱心。除了连续17年义务赡养孤寡老人陈凤兰,多年来,王东家累计参与募捐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多件,救助孤寡老人等5500余人次。

  2015年7月,高云花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抱着小孩晕倒在路旁,她立即上前帮忙救治,并用电车把他们带回自己工作的酒店。经过仔细询问,高云花得知这名女子是湖南人,孩子还不满半岁,由于千里寻夫没有找到,途中钱包又被盗了,所以饿晕在了路旁。一连几天,高云花自掏腰包照顾母子俩,不但管吃管住,还辗转帮她打听到了丈夫的下落,临走时,又送给她500元的路费。

  通讯员 宋银生 胡存金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