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鲲鹏:老百姓再小的事儿也是“大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梁鲲鹏:老百姓再小的事儿也是“大事”

2017-06-12 10:38:05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 今年40岁的梁鲲鹏现任定陶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所长。从警19年,他一直工作在公安工作基层一线。无论是在张湾派出所做社区民警、指导员,还是担任陈集派出所所长、东城派出所所长,他每到一处总会被辖区很多群众铭记。

  19年来,他曾荣立三等功7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菏泽市十佳社区民警”“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派出所所长”。今年5月份,他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6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定陶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探访梁鲲鹏如何以真情服务赢得民心的。

  待老人如亲人

  “鲲鹏来啦……”6月9日下午,梁鲲鹏带领民警来到定陶区五福老年公寓,李新芝老人拉着梁鲲鹏的手,乐得合不拢嘴。

  梁鲲鹏扶着李新芝坐下,并切开带来的西瓜喂老人吃,如同母子。

  李新芝今年78岁,有四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与梁鲲鹏相处近两年,李新芝已把他当成了自己的第五个孩子。李新芝告诉记者,端午节前,梁鲲鹏和民警带着粽子来看他们,把粽子剥开,又喂到他们嘴里。

  “自己的孩子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么细心,好几位老人都感动得掉泪了。”老年公寓负责人王永翠介绍。

  带领民警辗转五省七地市帮老人找回失踪八年的儿子、借钱给刑满释放人员助其创业……从警19年,梁鲲鹏从点滴小事做起,诠释爱民真情的故事数不胜数,也是在做着一件件看似“小事”的过程中,积累了群众对他的信任。

  化解纠纷的能手

  有着社区民警经历的梁鲲鹏,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算是他的一手“绝活”。

  今年农历正月初四,村里一户人家娶亲,迎亲车队与另一户走亲戚的车辆 “狭路相逢”,双方各不相让发生争吵。没想到,这样一个小矛盾最后发展为一个大事件。其中一方一位80多岁的老人争吵后引发了心脏病去世。该事件让社区十分棘手,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大的冲突。

  梁鲲鹏连夜做两家工作,竟将该矛盾调解了,死者一方未讨要赔偿;另一方心里过意不去,在老人出殡时以礼金的方式表达歉意。

  梁鲲鹏的同事总结称,与梁鲲鹏聊天,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首先,他善于听别人讲话,一双大眼温和地盯着你,让你觉得受到了尊重;其次,他能讲,讲起来头头是道,法理人情融为一体,让人信服。梁鲲鹏笑称,自己这套“本事”是练出来的,也是“逼”出来的。派出所民警工作在最基层,发现群众有矛盾、纠纷,一不能躲,二不能绕,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化解纠纷的能手。

  “小案件”对老百姓也是天大的事

  2016年9月25日晚,定陶区某公司职工刘久良到医院陪护住院的爷爷,第二天早晨去上班时,发现停在医院内的电轿被盗。这辆电轿买的时候花了三万多元,还不到半年就被盗,对这个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得知医院监控录像坏了,便对破案没报什么希望。

  让刘久良没想到的是,梁鲲鹏在案发三天后给他打电话,让他到派出所辨认一段监控视频中的车辆是否是他被盗的车辆。原来,梁鲲鹏带着办案民警分别调取周边监控录像进行仔细比对,在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一个加油站监控内发现了疑似被盗车辆。两天后,刘久良收到了一份更大的惊喜,他的车被追回来了。

  梁鲲鹏说,盗窃案件不算大案要案,但对于受害人来说是天大的事,他没任何理由不重视。

  “光打不防,越打越忙。”梁鲲鹏始终把“小案必防”的理念贯穿在工作中,先后动员组建了“铜锣打更队”“厂区护院队”等义务性群防组织,推广红外线感应报警器、“气死贼”防盗器,在各社区村落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构建了辖区“大平安”格局。

  顺藤摸瓜抓“大鱼”

  杨学军在梁鲲鹏就任所长几个月后,专门负责辖区刑事案件的侦破。他对梁鲲鹏抓住“小线索”揪出“大案件”的能力由衷佩服。

  2016年3月份的一天,一位民警在出警过程中接到一条冒充银行客服发送的短信,报告给了梁鲲鹏。对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线索,梁鲲鹏并没有轻视,立即安排警力结合辖区 “小哨兵伪基站预警系统”追查伪基站,发现该伪基站属于车载伪基站。正对信号源进行追踪时,有群众报警,在接到同样的信息后点开链接,银行卡被盗刷13678元。随后,梁鲲鹏带领民警一路追踪到聊城市茌平县,蹲守两天将嫌犯抓获。

  更让杨学军佩服的是,梁鲲鹏在该案办理过程中50个小时没合眼,将嫌犯带回的路上眯了一会儿,醒来后立即讲出自己的审讯思路。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1点钟,梁鲲鹏和同事立即展开审讯,到下午三四点钟终于取得突破,并在市公安局的帮助下挖出了被抓嫌犯的“上线”。最终,经过串并案,被抓的几名嫌犯移交给了曹县警方,成就了震惊国内的“8·01”特大电信诈骗系列案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