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逾期支付租金共计2.2亿 绿能宝北京人去楼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平台逾期支付租金共计2.2亿 绿能宝北京人去楼空

2017-06-12 12:02:14 来源:新华网

  彭小峰

  昔日新能源富豪彭小峰的一场创业似乎逐渐变得不可收拾。

  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包括北京分公司在内的绿能宝部分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员工被公司欠薪多达数月,目前,苏州警方开始调查绿能宝但尚未立案。

  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标志着绿能宝危机正式爆发。

  绿能宝是彭小峰旗下美股上市公司SPI的核心业务,其是主营光伏电站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曾是请钢琴家郎朗代言、史玉柱站台的明星企业。

  如今,一个月已经过去,绿能宝的局面并未好转。兑付危机背后,不仅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低,绿能宝本身的经营存在众多疑点,其甚至和彭小峰昔日的烂尾项目——赛维仍然存在众多瓜葛。

  6月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常营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工位上没人。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兑付危机爆发,北京分公司“无人办公”

  小王是近期遭遇绿能宝逾期兑付的投资者之一。2016年,她投入5万多资金购买了绿能宝新手专享的美桔产品,年化收益率10%。幸运的是,小王在2016年将大部分资金提现了,赚了1900多元。“现在大概8000元的产品在4月26号到期,但却无法兑付。”

  5月9日,绿能宝在官网发布逾期情况公示称,截止到目前,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这是风波之中的绿能宝首次公开逾期信息。

  此前在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

  但很快,绿能宝就“反悔”了。5月9日,绿能宝公告称,公司4月17日发布联合声明称180天向投资人进行兑付,但由于款项催收、项目融资、项目销售及逾期项目起诉等事宜需要一定时间,从5月中旬开始暂不能按T+30的形式启动兑付。

  兑付风波当中,绿能宝内部也陷入动荡。

  不久前离职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员工李明(化名)称,公司欠北京分公司,也就是SPI互联网金融这块的团队工资和裁员补偿到现在都没有发,拖欠工资最多有3个多月。现在公司还有部分人在维护,其他的都走(指离职)了。

  6月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常营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其在一家联合办公空间内租了多个工位,但并无工作人员。工位桌上残留一些杂物,已经没有办公迹象。

  “我在绿能宝一年,从建外soho搬到CBD大厦,从CBD大厦搬到常营”,李明称。

  “最近他们一直没来”,该联合办公空间负责人称,“我们现在打算不租这个地(给他们)了。他们已经没人来上班。”

  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平台获取的工商资料显示,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申报的净利润数字为-2370万元,在2016年年报中为-4310万元。

  除了北京分公司,据多家媒体报道称,绿能宝在苏州、上海的办公地已无人办公。记者获悉,苏州为绿能宝注册地和原总部,上海为新总部。

  6月11日,记者获取的工商资料证实,今年6月1日,由于工商部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绿能宝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5月9日,绿能宝还承诺于每周五在官网上发布当周的工作进度,内容涉及兑付、筹款及融资等各项工作进展及阶段成果。如今一个多月过去,官网并未如期显示上述信息。

  “目前投资人的钱好几个亿,我都担心要不回来。之前烧了很多钱,现在拿什么给投资人。”绿能宝前员工李明说。

  直至6月10日,绿能宝终于在官网“发声”,其称,绿能宝公司自6月1日启动工作日持续兑付,截至6月9日共完成109人合计金额230万元的兑付。6月8日,一位投资者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近期已经获得了兑付。

  4月中旬,新京报记者按照绿能宝网站上留的客服电话多次拨打绿能宝客服,均显示客服正忙。上周,记者再度反复拨打,仍无人接听。

  绿能宝被质疑涉嫌自融,与江西赛维有交易

  绿能宝为原光伏巨头江西赛维创始人彭小峰二次创业的代表作。江西赛维陷入债务危机后,彭小峰辞任董事长,将精力放在SPI上,2015年1月推出绿能宝。

  彼时,彭小峰高调在媒体前亮相,推出其专注太阳能领域的融资租赁类金融产品——绿能宝。绿能宝展示了其强大的参股企业和股东阵容,如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及许家印、史玉柱等。随后,绿能宝邀请钢琴家郎朗担任形象代言人,广告打到了北京地铁站内。

  一年后,绿能宝的母公司SPI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2016年中概股上市第一股,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美上市的第二例。绿能宝和彭小峰一时风光无二。

  那么,绿能宝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

  据官网介绍,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锁定期为3~1080天不等。

  彭小峰曾解释说,投资者可以通过“绿能宝”平台投资已建成或在建的电站单元,最低投资额度1000元即可,然后分享光伏电站的收益,同时可以随时转让购买的份额。

  一位光伏企业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光伏电站建造对资金的需求量大,而且建成回报期长,特别是经历前些年的高速扩张,目前银行放贷比较谨慎,绿能宝看中的就是这块痛点,通过互联网手段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来实现电站建造。

  不过,成立不久之后,外界对绿能宝的质疑就已经开始。

  2015年11月,经济参考报称,绿能宝的部分产品承租方与绿能宝平台及其上属集团SPI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部分项目甚至被指自融。2016年又有媒体质疑,绿能宝是实物融资租赁还是变相自融?

  对于媒体的这些质疑,彭小峰始终未有正面回应。据记者了解,涉嫌“自融”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

  比如预期年化收益8.00%的金桔1号,项目名称为供应链融资(山东东明明胜5.7MWp01),项目投资方为新维太阳能电力工程(苏州)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新维太阳能的法人代表是夏侯敏,唯一股东是SPI CHINA (HK) LIMITED。同时,夏侯敏是绿能宝唯一股东柚盈电商法人代表,也就是说,绿能宝在替关联企业融资。

  不仅如此,新京报记者还独家获悉,绿能宝与彭小峰昔日掌舵、如今早已陷入巨额债务危机的江西赛维存在大量业务往来。

  赛维是彭小峰创业的第一个公司,这让他成为了身家400亿元的中国新能源首富,但后来欠了大量债务不得不破产重整,彭小峰也离开了赛维。

  5月8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以前以为彭小峰和赛维已经斩断关系了,没想到绿能宝平台上用的还是赛维的产品,这有利于赛维渡过目前的难关,但这样做是否真的合适不太好说。

  记者获取的多份文件证实了这一信息。

  比如美桔11号,其项目的申请方除了江西太阳花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再如金桔1号,据记者获得的电池片采购合同显示,采购方为新维太阳能,而销售方是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彭小峰在创办绿能宝后,仍然对此前债务负有清偿责任。

  6月11日,新京报记者在最高法院“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了解到,彭小峰本人共有3次被执行记录,其中在公布于2015年5月的案号(2015)合执字第00130号中,经各方确认,截至2013年3月31日,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共欠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化服务公司借款本金10亿元、利息5127.5万元。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彭小峰对本协议第三条约定的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资金紧张,史玉柱划清界限

  绿能宝当前的兑付困境,其直接原因在于资金紧张。

  4月17日,绿能宝在官网发布公告承认,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与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有关。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光伏产业链中,最下游的电站利润率是最为微薄的环节之一,而这正是绿能宝平台资金的主要投向。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报告,光伏电站的收益取决于初始投资、运营成本、发电量、上网电价,而上网电价中大部分为国家补贴。在补贴不拖欠的情况下,项目全投资收益率为8%。

  8%只是补贴不被拖欠情况下的理想收益率。事实上,在2015年1月绿能宝推出后,国家补贴就一直存在巨额缺口。据媒体报道,2015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再创新高,累计约300亿元,较往年仍在增加。

  5月12日,绿能宝在回应质疑的“答问”中表示,目前国家补贴滞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资金缺口。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从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两方面梳理此问题。

  在光伏补贴存在巨额缺口时,收益本就不高的光伏电站势必拖累绿能宝的资金流。5月9日,绿能宝在官网公布了几大逾期项目,其中电站就占了绝大多数。

  绿能宝开始通过法律手段追讨EPC(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及线下项目。据5月9日公告,回款总额3.9亿元,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此外,线上平台承租人逾期未支付的正常租金、正常售后回租的到期及逾期项目,合计金额3085万元。逾期项目融资总额4.3亿元。

  以绿能宝列举的第一个正在追讨的EPC及线下项目为例,其是内蒙古晶兆莱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的乌兰察布凉城项目,涉及应收账款1.4亿元。

  6月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内蒙古晶兆莱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当被问及绿能宝追讨债务时,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项目的股东已经变更。“这个电站我们集团最近才把它收购过来,对于之前这些情况我们不了解。”

  在资金紧张之时,母公司SPI的情况也不佳。

  据官方介绍,SPI是一家全球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商,从事于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和维护,业务遍及项目开发,到项目融资,再到建成后的资产管理。2015年1月,SPI上市首日遭遇“破发”。2017年4月,SPI跌破一美元生死线,5月22日触碰历史最低点0.28美元,截至5月9日,SPI报1.19美元。

  SPI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2015年净利润为-1.85亿美元,创历年亏损新高。目前,SPI尚未发布2016年年报。

  在自我资金紧张、母公司支持力度减弱的同时,外部投资人选择与绿能宝划清界限。以往被绿能宝宣称为其股东的史玉柱近期澄清,并非绿能宝股东。

  “为啥有一批人在我微博里闹着要我替SPI还债?”史玉柱喊冤,自己从未参加过SPI股东会、董事会、管理经营会,也未参加过他们的公开和内部任何活动,更没公开说过相关SPI和绿能宝的一句话。

  6月9日,就遭遇兑付危机的投资者反映向警方报案一事,新京报记者致电苏州永安桥派出所经侦大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针对绿能宝事件进行调查。“现在说不准何时调查结果能出来,涉及的东西比较多”。当记者追问是否立案时,对方表示,还没立案,如果有犯罪事实再立案。

  ■ 人物

  “光伏狂人”彭小峰的“两起两落”

  十年,彭小峰的人生走过了“两起两落”。

  2007年6月,赛维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单一发行最大IPO;2017年6月,互联网金融平台绿能宝正处于成立两年多以来的兑付危机当中,陷入员工欠薪、警方调查的困境。

  相隔十年,这两件事背后,都站着同一个灵魂人物——彭小峰。而与这位1975年生人紧紧联系的,还有一个关键词——光伏。十年之间,彭小峰在波澜壮阔的光伏造富运动中摸爬滚打,先后将两家光伏企业(赛维和SPI)推向上市,又先后因资金问题陷入空前困境。

  “拗不过大势”,赛维破产重整

  2005年,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光伏上市公司,公司创始人、“中国光伏之父”施正荣跃居中国首富。同年,靠出口劳保用品积得不菲身家的彭小峰投身光伏造富运动之中,成立赛维,拼产量、拼规模,将其做成全球最大硅片生产商。

  2007年,赛维在美上市,创造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最大IPO,一时风头无二。彭小峰也因为在光伏行业的急速扩张而被称为“光伏狂人”。当年,彭小峰在胡润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六身家是400亿元,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百亿富豪”。

  在十年前那场以地方政府为主发起的光伏大跃进中,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众多光伏巨头大举上马产能,整个行业产能已远超市场需求。进入2012年,多晶硅产能超过40万吨,而实际产量和需求量仅为23.6万吨和23万吨。2012年,我国90%的多晶硅企业被迫停产。

  彼时,彭小峰的赛维也不甘落后,试图靠拼速度抢在其他企业之前占据市场,但不久之后的2011年,美国和欧盟掀起对华光伏双反政策,整个光伏行业骤然入冬,前期的产能过剩问题爆发,成为拖累企业资金链的包袱。

  2013年3月,使出种种招数而拯救无效之后,无锡法院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中国光伏之父”施正荣的传奇结束。一年后,“光伏狂人”彭小峰也顶不住了,辞去董事长后,赛维走向破产重整。无锡尚德爆出的债务是173亿,而赛维爆出的债务高达270亿元。一位熟悉彭小峰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彭小峰为人非常有魄力,认准了一件事会果断出手、拼尽全力,但他即使能力再强,也拗不过大势。

  彭小峰曾分析过,光伏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2005-2014年的十年光伏行业走完了一个周期。

  押宝互金,绿能宝陷兑付困境

  这一次,精力放在SPI的彭小峰选择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绿能宝,打出“租赁阳光储蓄未来”的口号,试图借助互金手段解决光伏电站开发的资金痛点,开启光伏行业的一个新周期。

  继2015年推出绿能宝后,2016年,彭小峰全新运作的绿能宝母公司SPI实现飞跃,这家有十多年历史的美国当地太阳能开发商敲钟纳斯达克,业内惊呼“狂人归来”,显示出外界对彭小峰的期待。

  然而,和上次创业的风光无限相比,彭小峰这次的光环只持续了一年多时间。2017年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绿能宝危机正式爆发。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所做的具体事不同,但彭小峰做绿能宝和赛维的思路其实有一些相近:在别人没有做的时候大干快上,试图将对手抛在后面,这个思路其实是对的,但其中的关键是管理现金流,在发展低谷时不能被拖垮,彭小峰在这里又马失前蹄。

  5月9日公告中,当被问及没有看到公司高管出面发声时,绿能宝回应称,董事长及执行总裁,对于绿能宝近期发生的由逾期所引爆的挤兑问题,更是全身心的投入解决问题。

  2015年6月,彭小峰曾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只要心怀梦想,人生终将漂亮。”只是不知道,彭小峰这一次延续两年多的“租赁阳光储蓄未来”的梦想能持续多久?(记者 赵毅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