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村经济 点燃致富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搞活村经济 点燃致富梦

2017-06-14 09:39:08 来源:中国菏泽网

  

  ——高新区政企联合念好脱贫产业经

  温室大棚、扶贫车间、莲藕基地……在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东任寨行政村,一个个惠民的脱贫项目落地开花,形成了一条条产业链,编织了该村脱贫致富的发展蓝图,使这个一穷二白的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发展温室大棚 提振种植产业

  走进菏泽高新区吕陵镇东任寨行政村的温室大棚,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今年43岁的特困户陈景梅,看着自己参与种植的西红柿出棚,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婆婆患有半身不遂,公公又得了肝癌,对于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来说,生活的重担压得陈景梅喘不过气来。春节前,村里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她参与了西红柿的种植,每个月可以领1500元的工资,缓解了眼前的生活压力。“在这里干活,月月都能领工资,让俺看到了脱贫的希望。”陈静梅如是说。

  据了解,该村贫困户有160户,地理位置偏僻,村内经济发展滞缓,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粮食作物,脱贫致富压力大。在菏泽高新区扶贫办的指导下,区总工会与山东范府食品有限公司联合,不仅在村里建起了温室大棚,使部分贫困户参与生产,还积极帮忙找销路,所获得的收益一部分用于救助贫困户,另一部分用于发展村经济。

  建厂房送订单 吸纳贫困户就业

  紧挨着扶贫大棚的就是扶贫车间,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记者看到,在这个600平米的钢结构厂房里,30余名缝纫女工正在接受培训。王香竹就是其中的一名缝纫工,每天早上,她都会骑着三轮车,带着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丈夫任合林一起到车间上班。由于任合林肢体行动不便,每天的工作就是坐着为产品填写编号。这是他五十五年来,获得的第一份工作,干得十分投入。一天下来,夫妻俩人能挣一百多元钱。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让他们觉得生活既充实,又有盼头。

  “在精准扶贫路上,按照真扶贫、扶真贫这一要求,仅仅给予资金和技术扶持是远远不够的,最终要打通产供销渠道,这样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引领大家脱贫致富。”山东范府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范鲁华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帮他们联系了客户,下个月就可以步入正轨,接单生产。

  千亩莲藕基地 打造产业景观带

  随后,记者来到千亩莲藕基地,一个个坑塘星罗棋布,片片荷叶探出头来。村支书任留增告诉记者,这些莲藕是刚刚栽种的,现在正处于出苗期。今年8月份就可以见收益,每亩年产旱藕5000斤,亩收入在8000元以上。在这里不仅要种植莲藕,还打算养龙虾和泥鳅,建立莲藕食品加工基地,打造成集莲藕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待莲藕产业基地建成后,不仅可安置该村贫困人口就业,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收益,全部用于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发展村经济产业,建设村基础设施中。到夏秋两季,千亩藕塘和绿色荷叶衬托着风韵喜人的荷花,真正使人感到它不仅是一个精准扶贫基地,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个扶贫项目逐步实施,一个个脱贫梦想将成现实。在高新区与企业的精心谋划、科学规划下,力争在每个环节都能挖掘项目的收益点,让产业扶贫项目从落地到运营始终盛开“收益之花”。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