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原谅自己那样原谅别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像原谅自己那样原谅别人

2017-06-14 10:12:19 来源:牡丹晚报

  

  □流沙

  本来我是要去书店的,走到楼下,下起了雨。不想折返上楼去取伞,也不想冒雨走在马路上……于是,在几秒钟内,我就作出放弃了去书店的决定。

  原来改变主意,原谅自己,实在太容易了。

  有一位网友,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他的一位“死党”,对他的女友唯命是从,平日里看上去如胶似漆。本来两人世界是私密的,但他们会把各种“柔情蜜意”晒到朋友圈,大家看到的是各种恩爱甜蜜,真的让人羡慕。他这位“死党”还对外宣称,与女友之间从不吵架。

  后来这位“死党”工作上遇到一些挫折,经常借酒消愁。在一场酒局后,他借着酒精的作用,在酒桌上大倒吐水,说起自己女朋友的诸多不是,然后又在微信上与另外一位朋友抱怨女朋友不体贴、拜金、懒惰等缺点。

  不久,这对原先如胶似漆的恩爱情侣便交恶分手了,原因自然是女朋友发现了他微信上抱怨她的话,由此引发一场情感风暴,各不相让之下,最终各奔东西。一对在大家面前的知心爱人,最后以这样的理由分手,实在是一种讽刺。

  看来,原谅一个人很难。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愿意触碰的阴暗面,亲人朋友不愿意接受,有时候连我们自己也无法面对。但是最后,自己总能原谅自己,亲人也会包容自己,而对他人的问题,我们很难做到包容和原谅。修养好的,会小心翼翼地保持距离,尽量不与对方交恶。修养功力不深的,则会以牙还牙,甚至当场发作,弄得一地鸡毛。原因就在于我们从内心深处,无法做到像原谅自己那样原谅别人。

  我们大部分都是平凡的人,过着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所以不要给自己加上各种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要用难以承受的负担向自我施压,于是人渐渐就有了原谅自己的需求。但我们也要换位思考,他人也是平凡的,平凡与平凡之间,就像小孩子过家家,很可能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就将原本平凡的生活撩起波澜来。有时候回头想想,既然自己都能原谅自己,那还有什么不可原谅对方呢?

  前几天看一档婚恋电视节目,一位嘉宾的话发人深省:婚姻的幸福说到底就是你有没有欣赏对方,不是说让你去欣赏对方的优点,而是缺点,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才有可能做到白头偕老。譬如你的爱人如果好出风头,那说明他内心自信;如果你的爱人不爱修边幅说明他内心自由不羁;如果你的爱人谨小慎微,那往往在生活中他会让你感到体贴放心;如果你的爱人性格比较执拗,那他有可能就是一位 “直肠子”,同样会受到一部分人的拥戴……

  问题在于你会这样带着欣赏的目光,原谅他人吗?

  事物是相对的,缺点优点的区别在于理解的角度,如果你能原谅,慢慢学会欣赏,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其实也是非常美好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