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 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抢 收

2017-06-14 10:12:45 来源:牡丹晚报

  

  □为民

  农机手小王,陪伴小麦联合收割机11个年头了,农机手圈里送他外号“三夏”农忙“收割王”。

  故乡鲁西南进入六月天,广袤的原野,麦浪滚滚,遍地金黄,处处飘散着诱人的麦香。每年“三夏”麦收期间,农机手小王常常凌晨四点起床,有时会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小王理解农民抢收抢种的心情,没白没黑鏖战在广阔的麦田里,有时一天凑合着吃上一顿饭。

  今年,六月一日上午,全市“麦收开机”,当天九千七百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驶进麦收主战场,收获小麦不下七十万亩。小王又创下单日收割小麦面积、产量双桂冠。

  记者追着问:“你是小麦‘收割王’,今又创佳绩,辛苦吗?有何感想?”

  小王抹抹脸上的灰尘,傻傻一笑:“我只在本市乡村跑,累是累了点,不算太辛苦,真正辛苦的是去外地或外地来咱市割麦的农机手,他们一台收割机有两名农机手,轮番上阵,机器24小时不歇,那才算苦!”

  “你不是前村的小王吗?我和你爹是同学,看看能来俺村先收割一天,行不?”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天气复杂多变,阴雨天多,先给我割了,我出双倍的钱,干不?”

  小王从东村去西村的路上,不时有人半路截车出高价求收割,因事前有约,小王不假思索、婉言回绝。

  “天昏地暗要下雨,你咋还往别村地里跑!人家的麦子是粮食,咱家地里长的麦子不是人吃的粮?赶紧去咱地里收麦去,要不然看我咋收拾你。”电话里,小王的爹气呼呼地说。

  看这天,真要下雨了。

  “对不起,有点急事,回来给您收割。”看上去心急火燎的小王给西村的主任撂下一句话。

  “天要下雨,麦子割一半,你能撂挑子走人?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里乡亲,不仁义啊……” 没多解释,小王开起收割机走人。

  “快点、再快点!那可是她一季的指望,决不能耽搁了!”小王想着心事,尽量加快车速,急急火火地从西村向南村一块熟悉的麦田赶。

  “不孝子啊!就算你钻到地缝里,今天老子也要把你揪出来!”撂下电话半小时后,小王的爹走进自家麦田,没见小王,突起一股无名火,打小王电话也不通,便发了狠、咬牙切齿,骑着电车一路骂骂咧咧寻小王。

  看到小王时,雨点已落地。

  “哼哼,自家麦子你不顾,是你爹?还是你娘?下雨抢收挂你心上!”

  呀!地头站的咋是她?!

  李大娘是军烈属、还孤寡。

  “小王他爹,孩子年年帮我收麦,钱不要我一分、饭不吃我一口。今天你又赶过来……”和小王的爹打着招呼,李大娘泪眼婆娑。

  “孩他大娘,您说的哪里话,您对国家有贡献,这点小忙必须帮,来晚了,来晚了!”小王的爹怨气全无,慌忙撑起口袋帮装粮。

  雨点大了、密了,李大娘尽力踮起小脚,伞罩在小王和他爹的头上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