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的“花草世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耄耋老人的“花草世界”

2017-06-19 10:32:35 来源:中国菏泽网

  耄耋老人的“花草世界”

  庭院内石板地面平坦干净,各种植物高低相间,错落有致,这是张保林老先生宅院内的一处景色,也是闹市中难得的雅致景观。

  张保林今年已83岁高龄,他的宅院在中华东路路北的一条林荫小路旁。自1991年退休后,他就一心扑在这些花花草草上。南侧背阴处的南竹、院前两棵百年的梅花树、后院30多年的几棵银杏树,还有龙爪櫆、梨花海棠、龙枣树……张保林如数家珍,他慢慢泡上一壶龙井,向记者讲述着这院内四季常青、三季有果的无限乐趣。

  爱花如命 养花怡情

  张保林的老家是河南省鄢陵县,是有名的梅花之乡,也是全国绿化重点县。据张保林介绍,老家养花的人非常多,也培养了不少培植苗木的专业技术人员。他自幼在那里长大,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各种苗木、花草有着别样的感情。1951年,张保林因工作需要来到了菏泽,也将对花木的喜爱带到了菏泽。

  “无论什么花,我都非常喜欢。”在张保林的院内,曾经养过数不清的花草,雍容华贵的牡丹、芬芳的芍药、迷人的倒挂金钟等都深得他的喜爱。现在,张保林因工伤腿脚不灵便,从去年起开始使用轮椅,这些需要精心培植的花草便被一些大型的植物所替代。

  张保林指着院内最显眼的两棵梅花树说:“这两棵梅花树是我从老家移植过来的,已经有100多年的树龄了。”苍劲的树干见证了百年风霜。“这两棵是腊梅,冬天开放,一棵腊梅树就能开出几万朵花,非常壮观。”

  冬日百花凋残,而在张保林的院内,红梅、白梅、绿梅迎风生长,傲雪而居,与冬天萧条的景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然让人心情格外舒畅。张保林笑着说,自己虽然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发有青丝,气色红润,除了良好的心态,和这一院子美景的“功效”是分不开的。

  只为观赏 种植有方

  “别人种梅花三五年就卖了,那是搞经营,而我种梅花就是为了观赏。”十年树人,百年树木,想要观赏这样的景色,没有时间的沉淀是无法轻易获得的。来到菏泽之后,张保林一直没有中断种植花木的爱好,算下来,距今已有66年。在这期间,张保林遇到了很多种植方面的问题,但是善于琢磨的他还是从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他把自己的经验归结为七个字,室外种植是水、肥、土、管,室内种植是光、湿、热,只要把握住这几个关键点,基本都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看到,院内一共有几十棵南竹,个个挺拔高大,郁郁葱葱,青绿的颜色仿佛能透出水来,迎风飞舞的叶子好像在从高处向人们招手。“比如腊梅,喜阳,就要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而南竹一般对阳光需求不大,种在稍微背阴一些的地方也可以。”

  当然,也有很多植物并不适合在北方生长。比如白梅,喜欢南方高温的天气,北方寒冷的冬天会给它带来“致命伤”。为了让白梅适应北方的气候,张保林从幼苗时期就开始了对它的“训化”过程。“一些保暖用的麻绳、棉布是少不了的,还要多多观察,防止因冻伤而死亡。”

  经营茶社 免费开放

  走进张保林的小院,在清新的空气中沏上一壶好茶,悠然自得。每年,都有不少人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这个院子,他们赏梅看竹,读诗品茶,留下了数不清的足迹。为了更好地招待大家,张保林索性将自己的小院改成了茶社,笑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友人。

  “我的茶社和别处不同,任何人都可以来,分文不收。”张保林笑着说,无论你是有意前来,还是无意路过,都可以走进来,喝上一杯热茶,聊上一会儿天再走。

  “房子是自己的,茶叶是儿女们给我送的,院子里的花木是我亲手种植的,有朋自远方来,自然好景好茶来招待。”在张保林的院内,还有两位志同道合的友人当志愿者,他们共同打理院落和这些植物,只为一朝盛开,喜迎客来。

  现在,张保林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是他却依然热衷于种植花木。他说:“有生之年,能让更多的人免费欣赏到这样的景致,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