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蒙内铁路带热区域经济 蒙巴萨旅游淡季不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通讯:蒙内铁路带热区域经济 蒙巴萨旅游淡季不淡

2017-06-20 09:1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内罗毕6月18日电(记者王小鹏 金正 卢朵宝)每年6月原是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的旅游淡季,无论椰影婆娑的白色沙滩,还是城墙斑驳的名胜古迹,游客均寥寥无几。但最近,这座东非名城旅游淡季却不淡,一下子热闹起来。

  这要归功于最近开始客运服务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蒙内铁路由中国企业承建,每天运行一对往返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列车。

  上午9点从内罗毕始发的列车,经过不到5个小时的车程,便可抵达蒙巴萨终点站,很多人一下车便直奔耶稣堡等景点。

  在内罗毕某银行工作的凯文和家人就是乘坐这班列车而来的。凯文说,此前他曾两次乘坐飞机到蒙巴萨旅游,参观耶稣堡两次。“这次乘坐蒙内铁路的现代列车,是很新鲜的体验,感觉既舒适又实惠。”

  历史资料显示,数百年前,明朝航海家郑和曾经率领船队到过蒙巴萨。多年来蒙巴萨不仅以东非第一大港著称,也是非洲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如今,这座城市又因一条由中企承建的现代铁路而迎来新的商机。

  位于蒙巴萨海岸边的旅行者度假酒店客房预订部经理弗朗西斯说,自蒙内铁路开始客运服务以来,酒店每天都要派车去蒙巴萨火车站迎接客人。“现在每天平均订单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他相信铁路增加客车运力后,酒店生意还会更上一层楼。

  与旅行者度假酒店相距不远的另一家酒店的客房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铁路开通后,酒店顾客呈增长态势。

  未来受益的不仅仅是蒙巴萨。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这一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基建项目从建设之初就被视作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业内人士认为,如能克服基础设施这一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的经济都会面临新机遇。

  今年春节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蒙内铁路通车以后,来自中国等地的投资者逐渐增多。

  据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主席韩军介绍,该商会刚刚接待了来自广东省的8家经营钢结构、新能源、儿童用品等产品的企业负责人来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等地考察市场和商机。

  “这已是今年春节以来总商会接待的第8个国内商务考察团,”他说,“比起往年,今年国内企业来非洲考察的势头要更猛一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当前,非洲国家之间贸易量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它们吸引国际投资。因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带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的先决条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