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纪委:纠偏促慢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纪委:纠偏促慢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21 09:46:2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曹县纪委:纠偏促慢助力脱贫攻坚

  “曹县纪检监察系统队伍大、触角多,占据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一环,纪委既要做好‘车把式’不至于慢了完不成扶贫任务,又要把好‘方向盘’不至于个别干部心思偏了结出恶果。”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说。他认为,纪检监察系统在脱贫攻坚方面应当发挥助力牵引作用。

  曹县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县,有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4万人,是山东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近两年,曹县纪检监察系统探索以纪委机关为核心,7个村居干部监督办公室为枝干,27个乡镇纪检干部为触角,发挥纪律检查“牵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导”职能,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真脱贫。2016年曹县脱贫7.8万人,2017年预计脱贫5.5万人。

  “慢了”:强化问责快干敢干

  去年以来,曹县纪委利用在全县分区域设立的7个村居干部监督室,在群众家门口“摆摊设点”,对全县涉及扶贫领域的重要舆情、信访举报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目前已召开民情恳谈会235场次,解答群众咨询277件次,受理辖区群众信访举报175起;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91起,给予98人党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

  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曹县纪委创新开展了扶贫开发专项巡察,对各乡镇街道扶贫开发办事机构办公场所、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2013年以来各乡镇街道扶贫项目进行了细化梳理,建立台账;对不作为、慢作为的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给予7个单位全县通报批评……通过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持续增大扶贫攻坚监督检查“压力”,突出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上紧扶贫领域重点职能部门“发条”。

  “偏了”:铁腕执纪绝不姑息

  普连集镇袁新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远星因骗取国家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款7.35万元,用于个人及家庭消费,被开除党籍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苏集镇赵庄村原会计赵广金收受村民2000元好处费,为不符合条件的2名村民办理低保,被撤销职务并全县通报批评……

  “对于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纪委铁腕执纪绝不姑息,让他们不但要丢‘面子’无地自容,还要丢‘里子’加大惩戒。”曹县纪委常务副书记贾照军说。对于扶贫监察工作,曹县从扶贫干部入手,完善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下访“五位一体”监督举报体系,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去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9起,给予24人党政纪处分。

  “县纪委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做到有反映必受理、必登记、必查核,并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督查督办,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限期办结。”负责信访工作的曹县纪委常委马玲介绍说。曹县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流处置,适时跟踪调度,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办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经审核合格后方可销号。

  “牵引”:方向不变创新求“变”

  如果说问责和监督执纪是纪委常规性手法,那么曹县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的牵引机制则是一个创新。牵引机制依靠的是现有纪检监察人员网络,形成一个区域内小气候,利用纪律手段“牵制”不利因素,利用党风廉政教育体系“引导”有利因素。说白了,就是纪检干部告诉扶贫干部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哪些鼓励干,哪些不能碰……

  普连集镇纪委书记王西民定期不定期给该镇钟口村党支部书记打电话,这段时间其他乡镇哪些扶贫工作受到了县里的批评通报,哪些工作受到了县里的表扬;县纪委第一纪检组组长李修刚也打电话给所联系的县卫计局等部门,督促向扶贫领域延伸,尤其注意吸取其他县县直单位的经验做法……

  “纪检干部向扶贫领域延伸,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牵制引导教育干部,让他们尽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只要这个目标不变,纪检系统将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完善牵引机制,力求形成扶贫新的突破点。”曹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冬梅说。

  通讯员 王子玉 高国庆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