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骨科镇痛管理 促进患者积极康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注重骨科镇痛管理 促进患者积极康复

2017-06-22 10:0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王坤朔)一提到骨折、关节炎等骨科疾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疼痛。“以前很多患者因害怕疼痛而拒绝或延迟手术,随着超前镇痛、多模式镇痛等方式的普及,减轻了患者对骨科手术疼痛的顾虑。”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庆华在近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对患者进行有效的疼痛管理,可以帮助患者尽早展开康复训练,提高康复速度和康复质量。

        加强骨科疼痛管理 提高患者手术满意度

        据王庆华介绍,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周边地形多山区,由交通事故引发的创伤骨科患者占比较大,如脊椎骨折、四肢骨折等。在以前,对骨科患者的疼痛反应基本处于“喊疼才处理”,让患者多忍耐疼痛,或者用止疼类药物镇痛。“以前很多患者手术很顺利,但是疼痛难以忍受。”王庆华表示,随着对疼痛理解的加深,医院在近两年开展了无痛病房,及时对患者进行疼痛管理,缓解患者痛苦。

        据了解,无痛病房即在无痛原则下,医护人员通过建立疼痛评估体系、多模式镇痛、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个体化镇痛等干预措施,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医疗和护理工作,让患者积极、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功能康复期。

        王庆华以一位接受了两侧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经历为例,说明开展无痛病房给患者带来的改变。2015年,一名患者接受了左侧髋关节置换,当时医院还未开展无痛病房;在今年6月,该名患者做了右侧髋关节置换,同样的手术,采用了超前镇痛、多模式镇痛等措施,如术前口服抗炎镇痛药塞来昔布,术后推注帕瑞昔布,患者疼痛感明显减轻。

        “以前我们认为疼痛是疾病本身的症状,难以避免,但其实对疼痛进行有效的管理,能明显缓解患者疼痛。要有以患者为中心的思维,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痛苦。”王庆华表示,在骨科无痛病房的成功经验之上,全院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无痛的好处,医院的普外、泌尿、妇科等其他科室也计划相继推行无痛病房。

        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徐雄看来,疼痛管理能有效缓解患者术前紧张情绪,更积极主动地接受手术。同时,采用无痛病房后,患者术后感受也比以前明显改善。“在开无痛病房前,在查房或者交接班时,患者普遍反映疼痛,现在患者喊疼的情况明显少了很多。”徐雄表示,由于采取了超前镇痛、多药物联合管理疼痛等措施,患者术后疼痛感明显改善,提高了患者对手术的整体评价。

        同时,有效的疼痛管理也有助于术后的康复。徐雄以青少年常见的肱骨内上髁骨折为例,多为打篮球、或者相互打闹推搡跌倒所致,如果不对疼痛进行有效管理,孩子可能会因为疼痛而不敢锻炼,导致关节僵硬。经过无痛处理后,患者能积极做康复训练,对恢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规范院后随访制度 加速患者康复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表明了骨科康复期的漫长和恢复的不易。徐雄表示,在蒙自市人民医院骨科,医护人员均接受过规范化的无痛病房培训,当患者术后进入康复环节时,护理人员根据医生的要求,结合快速康复理念,对患者进行规范的疼痛管理及康复指导,让患者尽早开始功能锻炼,促使患者快速康复,可以明显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相关的术后并发症。在患者出院后的一周内,护士会对每一位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再次对患者进行饮食、休息、活动、功能锻炼相关知识的指导,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内涵。

        王庆华表示,对于院后患者的随访,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设置了专职护士定期电话随访,了解患者的康复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据了解,在未建立完善的院后随访制度前,医生会在出院前告诉患者及家属注意事项及复诊时间,但由于缺乏有效随访,患者经常无法达到锻炼目标和复诊要求。“康复管理是一个长期、长效的过程,渗透于在院、出院、复诊的各个环节。必须与患者建立长期的联系,指导患者如何锻炼、复查。”王庆华说。

        数字化医疗手段的应用,也为患者的康复管理带来了便利。据王庆华介绍,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骨科在今年年初开展了移动医生工作站,医生查房时随身携带平板电脑移动终端,可以随时执行上级医生的指令,并及时反馈患者情况,提高效率,降低错误率。同时,与传统方式相比,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能规范围手术期的管理、住院天数和费用,可以有效降低患者负担,节约医疗资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