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毕业照,定格大学青葱时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意毕业照,定格大学青葱时光

2017-06-22 10:33:45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3、2、1,好了,这张照片搞定,大家去换衣服,收拾好东西准备去拍摄穿民国校服的毕业照。”昨日,在菏泽学院田径场上,毕业生任亚萍跟同宿舍的小伙伴一起拍摄个性毕业照。据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临近毕业,各类不同造型的毕业照风靡校园,拍创意照片成大学生纪念毕业的新方式。

  婚纱、篮球服、民国风,毕业照创意十足

  “右边的女生给同伴整理一下头发,我趁机抓拍一张。”昨日,在菏泽学院,摄影师指挥着毕业生摆各种pose。

  几天前,毕业生任亚萍与舍友商量后,决定拍摄一组特别的毕业照纪念毕业。她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毕业的时候,总是想多留在学校一会儿,可终究要离开,就想把关于学校、友情、青春的回忆永远保留。对于用这种方式纪念毕业,舍友们也同意,大家一拍即合。”

  拍摄完婚纱毕业照后,任亚萍与舍友们匆匆换上篮球服进行下一场。一下午的时间,她们身穿婚纱、篮球服、民国校服三套服装进行拍摄。

  任亚萍说:“心里满是不舍,马上就要离校了,时间一分一秒都很珍贵。在拍摄过程中,大家很开心,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拍摄过程中还有点小刺激。”说完,任亚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开始了下一场的拍摄。

  最繁忙的日子,摄影师一天拍四场

  “大家散开一点向我跑,不要看镜头,大家可以在跑的过程中相互交流一下。”当日,牡丹晚报记者采访时,摄影师严学开正指导毕业生如何摆姿势。

  严学开说:“我以前的毕业照就是一张大合照,哪像现在那么有个性和创意。”

  据严学开介绍,这段时间拍个性毕业照的同学十分多,他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拍四场,每场两个多小时。

  创意毕业照,毕业生表达心情的另类方式

  一些专家表示,创意毕业照是多元化社会赋予毕业生表达心情的另类方式,也是这一群体面临巨大就业压力与宽松舆论环境综合作用产生的结果。

  “创意毕业照其实反映出当下时代和观念的变迁。”菏泽学院心理学教授陈光磊在接受采访时说,高等教育最早被视为精英教育,在人们心目中,毕业时拿学位证和毕业证,参加毕业典礼,穿学士服戴学士帽都是非常庄严和神圣的事。所以,按照这种传统的观念,会有人觉得搞怪和另类毕业照不太合适。“但是,现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大众化,大家对于拿到学历、完成学业的心态也越来越放松,所以就会拿毕业证、学士服‘搞怪’。”

  陈光磊说,和毕业时喝酒聚餐一样,创意毕业照也是大学生们一种释放自我、表达情感的方式。“现在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毕业面临着就业、分别,他们在这种心态之下来一次最后的疯狂,通过摆pose、做表情,释放自我,只要是文明、时尚、有趣的方式,未尝不可。我个人看到的一些照片还挺可爱的,很有青春活力。”陈光磊建议,对于创意毕业照,学校和社会舆论可以用开放的心态看待,另外,也要积极引导,提倡积极向上、审美健康的创意毕业方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