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重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歪风邪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县重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歪风邪气”

2017-06-22 10:22:43 来源:中国菏泽网

  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承诺

  成武县重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歪风邪气”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刘蓝翔 马新民 杨娜娜 记者 王重庆)成武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效果取向,精准发力,从严从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承诺。

  准确研判基层现状,聚焦群众利益,先后开展粮棉补贴、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扶贫资金等专项整治,立案108起,党纪政纪处分113人,形成了强烈震慑。同时,把巡察监督作为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的利剑,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纪律巡察工作,实现了对所有乡镇巡察一遍,并突出做好了对3个乡镇的巡察“回头看”。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72条,立案273起,党政纪处分216人,通报批评9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并针对巡察发现的需要单位整改的问题,构建巡察问题反馈整改机制,向被巡察乡镇书面反馈,督促被巡察乡镇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把从严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直接传递到最基层党员干部。

  在规范完善传统来访、来电、来信等传统举报渠道的基础上,主动利用互联网,开通县纪委信访举报网站和电子邮箱举报平台,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并且在“清风成武”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县纪委信访举报网站”一键式链接,方便群众监督,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初步形成“信、访、网、电”一体化举报受理平台。为拓宽线索来源,建立完善了案件协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法院、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每月召开一次案件线索移送会议,相互移送案件线索,实现信息共享。去年以来,先后召开案件线索移送会议12次,各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线索27条。同时,建立领导包抓和督导督办机制,实行“五大战区”工作责任制,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室、包抓镇街纪委,对案件线索进行分类处置,挂牌销号,妥善化解群众来信来访。两年来,共妥善化解群众集体访、重复访、陈年访42件,处理结果群众全部表示满意。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巡察监督、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县纪委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总结,专题向县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在全县部署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查自纠活动,下发了《成武县关于开展涉农资金和农村低保、惠农补贴等落实情况的专项自查自纠实施方案》和《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各镇(街、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对监督者的再监督职能,对涉农补贴资金、扶贫项目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整改。同时,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去年以来,共约谈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41人次,问责监管责任不力的单位16个,问责2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打通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倒逼”效应。

  针对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作为警示震慑的有力抓手,不断健全通报曝光机制,提高曝光频次。去年以来,先后下发通报8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9起,涉及42人,对每期通报都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台、党员干部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采取集中召开全县镇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分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的方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剖析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着发现一类问题、解决一类难题、健全一套制度的原则,针对巡察监督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漏洞,细化配套措施办法,先后制定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 《关于涉农资金监管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农资金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村账镇管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农村基层组织“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