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吟风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蝉吟风韵

2017-06-23 10:19:34 来源:牡丹晚报

  

  □黎 涛

  麦收之后,一场透雨,爬叉便不约而同地从土里钻出来。夜幕降临,路边的杨柳树下,村外的小树林里,远远地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移动的光源,三三两两低头寻找的人们,那是在摸爬叉。

  每天一大早,小城菜市场两旁就蹲满了卖爬叉的乡下人,一大堆一大堆地堆在路边,这么多,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捉到的。多数是妇女和小学生摸样的孩子,有的小孩只带来几十个,用个塑料袋敞开口铺在地上,也许是自己捉的,不舍得吃,拿到市场上换回几个钱贴补家用。被水泡了一夜的小东西,干干净净,被淹得失去了活力,大部分一动不动,只有少数的用爪子微微抓两下。近年来这小东西的价格连年攀高,市面上所有的肉类都不如它贵,好多喜欢吃的人天天在这个不大的市场上转,也有饭店来人收购。

  爬叉是鲁西南的 “神兽”,我们习惯称之为 “嘟喇龟”,其卵产于树叶,叶落蛹生土中,于地下历几载经几次蜕变方于夏日破土而出,爬上树干蜕变成蝉。蝉,又名知了,靠吸食树木汁液为生,雄性高鸣,雌性不发声。我曾查资料了解过这小东西的身世,它的蛹期要有长达两三年或者更长一段的 “地狱”生活,北美有一种周期蝉竟要17年,所以叫十七年蝉。无尽的黑暗,几多辛酸,一生要经历五次蜕变,而在地上寿命最长的也仅仅60-70天。虽然生性笨拙,动作缓慢,但一旦破出而土,凭着一种精神,就向着它这一生中的制高点执着地攀登,去完成它一生中的最后一次蜕变,感受人世间的离合悲欢。“风餐露宿栖髙枝,引吭高歌不停息。炎炎夏日袪烦意,秋来默声逝土归。”我不能不为这小生命的坚韧而赞叹。“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生命虽然短暂,仍然要引吭高歌,这是蝉的风格。

  说起吃爬叉的习惯,菏泽不知有多少年的历史了。通常晚上捉了来,洗净,用盐和佐料腌上一夜,第二天放在油锅里压扁,拌上葱姜辣椒,熥熟,热热的咬在嘴里,外酥里嫩,咽下许久满口留有余香,的确是实实在在的美味,可与任何肉类媲美。还有刚蜕变的嫩蝉,弄好之后其美味更是无以言表。现在“油炸金蝉”早已是大部分餐馆里一道不可或缺的下酒菜了。

  中国的古人,以为蝉是靠餐风饮露为生的,故把蝉视为高洁的象征,曾使情感丰富而细腻的诗人们写下了诸多优美动人的诗篇,歌咏它,赞颂它。“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饮露身何洁,吟风韵更长”,这样脍炙人口的诗文不胜枚举。说到咏蝉之诗,当然应该提到唐代咏蝉诗之“三绝”——虞世南的《蝉》、骆宾王的《在狱咏蝉》、李商隐的《蝉》,三首诗都是借蝉以寄意的名作,但旨趣迥然不同,名臻其妙。蝉本无知,诗人却闻蝉而赋,因为心中又重又浓的情感无法渲泄。

  一粒沙中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蝉的一生与我们不是非常接近吗?我们大部分人把半生的光阴用在学习,渴望利用这种学习来获得成功。人若如蝉,也不失为一种完美的人生。蝉如此,智慧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蝉悟人生亦是禅语人生,人蝉无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